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回歸自性的切入點


時間:2019/12/8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經里講過,具德的上師就是三寶的總集。上師的心(意)就是佛,因為他的意是覺悟的、智慧的。

什麼叫佛陀?佛陀是「布達」,翻譯過來即覺悟與智慧。上師的內心是覺悟的、智慧的,所以他的意為佛陀;上師所講的都是佛法(肯定的),是真理,是一針見血的,是讓你破迷開悟的,所以上師的語為正法;上師的身為僧寶,所以上師是三寶的總集,也是三根本的總集,三根本也即是化身、報身、法身。

比如今天一個清淨的人看上師是報身佛,一個不太清淨的人看上師是化身佛,一個真正能體會到自性、覺性的人,看上師就是法身佛,所以上師是三根本的總集。

曾經給大家講過,毫無疑問,從自性的角度講,上師與我們是一體的,與諸佛是一體的,與眾生也是一體的。因為只有一個自性,這個自性叫一真法界,它只有一個沒有兩個,語言有限只能這樣表達:一真法界只有一個——法界只有一個真的。

實際上這個「一」並不是觀待其他而安立的,也非分別心的範疇,它是超越的境界,這裡都是一個自性。按現在的語言表達,我認為自性就是現在科學所謂的能量場,一個大能量場。

我們最後真正要回歸自性的時候,它也是一個切入點。你的上師就是一個切入點,從這裡你就可以切入,切入到自性中安住。這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!所以上師是一切皈依處的總集、本體。

——摘自2019《關於上師瑜伽的講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