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糊裡糊塗地念咒,怎麼可能有感應


時間:2019/12/10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念蓮師心咒「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」,不小心念成了「嗡嘛呢唄美吽」,心裡就很不舒服——怎麼念錯了?得改過來啊……沒有事 ! 「嗡嘛呢唄美吽」是這個意思,「嗡啊吽 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」也是這個意思,都可以。

授記里講蓮師心咒中的「嗡啊吽」是諸佛的身語意心咒,代表諸佛的身語意三門,表示三種能量場,這三種能量場是一個,也是三個,這是佛為了攝客群生而說的不了義的說法,其實都是一個意思。

「班匝」是金剛部的心咒,「格熱」是珍寶部的心咒,「巴瑪」是蓮花部的心咒,「色德」是事業部的心咒,「吽」是如來部的心咒,代表五部佛壇城。密宗將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歸納到五部佛中,五部佛代表十方三世一切佛,念蓮師心咒就是念五部佛的心咒,念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心咒。

有些人認為蓮師心咒好像是蓮花生大士的專線電話一樣,一念蓮師心咒,蓮花生大士就能接收到這個信息;一念觀音心咒,就能接通觀音菩薩,不能按錯電話號碼,否則就是不同的人接聽了。可以說是這樣的,也可以說不是這樣的。剛開始時這樣理解也可以,因為剛開始的時候有分別,但最後就沒有分別了,都是一樣的。念蓮師心咒最好在無離無合中念,在一切大平等、大自在的狀態中念是最好、最殊勝的。

這兩年好多人發願念一個億的蓮師心咒,可能這輩子都要念蓮師心咒,心裡難免疑惑:「我只念蓮師心咒,得罪了阿彌陀佛、觀音菩薩怎麼辦?臨終時誰來接引我?」不用擔心,念蓮師心咒相當於念一切咒語。剛開始你的境界沒有達到這種層次,但是你可以多練,慢慢就能達到了,這時念什麼心咒都一樣。一念蓮師心咒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在另一端接引你,你就輕鬆了。與蓮師溝通即與一切佛都接通了,我們經常講「一通則一切通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所以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,蓮師心咒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咒。我們首先要明白這些道理,否則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地念,是無法與蓮花生大士、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感應道交的。感應道交是何種狀態?汗毛豎立,熱淚盈眶,不可思議!你們都沒有這種狀態。

有時候我偷偷來看,看到有的人快要打瞌睡了,有的人好像很難受……這樣修行有點糟糕。如果能與蓮師感應道交,精神自然就振作起來了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一)關於蓮師修法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