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我們是人,要先把人做好


時間:2019/12/6 作者:學佛娃娃

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慈悲攝受,我們不可能有任何功德,也不可能獲得佛法的智慧,上師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深廣。

上師的攝受很重要,不要說密宗,顯宗也很重視這點。佛祖跟阿難講過,一切功德的來源就是上師善知識。

首先,我們只能被上師攝受,賢劫千佛都不可能攝受我們。

其次,沒有上師的教育我們無法精通佛理。不需要精通佛理的都是迷信,現在很多學佛人就是迷信。一個真正的學佛人,要了解佛法,要精通佛理,沒有上師善知識的教育是不可能的。掌握世間的一門學問都要靠老師,更不要說佛法了。沒有上師的教導不可能精通佛法,也不可能了解真理。

之前我給大家也透露過一點秘密,最後沒有上師特殊的加持不可能真正明白。真正要見性,瓜熟蒂落之時,也需要一個外緣,這就是上師特殊的竅訣。否則不可能見性,奇蹟不可能發生在你的身上。

剛開始的攝受和學佛過程中的教導,最後要點燃這把火,還是要通過上師特殊的竅訣。所以至始至終不依靠上師是不可能成就,不可能見性的。

有些人不理解,覺得應該先皈依佛,再皈依師;先頂禮佛,再頂禮上師。其實這種做法已經違背了倫理道德,因為上師這么攝受你,嘔心瀝血地教你佛法,最後點燃你覺性之火,對自己的恩德遠遠超過了諸佛對自己的恩德。但是你把上師放在一邊,先去拜佛,這多不道德啊!

也許有些上師的功德與佛一樣大,有些上師的功德可能達不到佛的境界,但是恩德比佛大得多。你見到了佛之後,只顧拜佛,卻把上師扔在一邊,這是不合理的。

當年佛在世時,有個人最初沒有找到佛,於是就依止了舍利子,把舍利子當作自己的善知識,跟他學修。有一天,他跟隨舍利子去見佛,他開始無法確定先給誰頂禮,最後他決定先給自己的上師善知識——舍利子頂禮,然後再給佛頂禮。當時佛就讚嘆了他這種行為。上師善知識恩德大,先拜自己的上師善知識再去拜佛,這樣做是對的,佛也是很讚嘆的。

我們也可以給大家出一道選擇題:假如佛陀和你的上師同時掉到了河裡,你先救誰?有人會說應該先救佛陀,然後再救上師;也有人會覺得這樣不太好,應該先救上師,再救佛陀。有些人不說實話那就另當別論了,如果說實話,答案肯定五花八門……應該先頂禮上師,再頂禮佛陀;應該先皈依上師,再皈依佛陀,這是不矛盾的。

我們是人,要先把人做好,要有感恩心,應該先感恩。密宗里也是如此,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,都是站在感恩的角度說的,而不是站在功德的角度說的。即使是修到最後的時候也是一樣。站在功德的角度要這么做,但剛開始時是從恩德的角度,在這個出發點上先皈依上師,先頂禮上師。

——摘自2019《關於上師瑜伽的講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