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都是佛,何必分親疏?


時間:2019/12/10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今天修持蓮花生大士,也是修持一切佛的總集,也是真正的佛性、自性,並非只是一個個體。

有些人念蓮師或阿彌陀佛等,都摻雜著情感——「阿彌陀佛好啊,他的西方極樂世界多殊勝啊,那才是我嚮往的地方!」然後使勁念阿彌陀佛,同時還有點私心,悄悄地跟阿彌陀佛溝通:「不管釋迦牟尼佛高不高興,我還是想去您那裡,到時候您必須來接引我……」

這裡面夾雜著很多分別念,甚至有很多情感在裡面,這樣不夠殊勝,不夠純淨,但是對於一個剛開始修行的凡夫來說,只能這樣。

我們有些人對蓮花生大士也有這種特殊的感情:「蓮花生大士,您的神通是無邊的,您看我多可憐啊!工作、生活,樣樣都不順利,您應該多保佑我,遣除一些違緣,讓我事業、生活順利,讓我出人頭地,讓我一切好起來。您要幫我,也許釋迦牟尼佛會不高興,但是我不管,您神通廣大,已經獲得大自在了,火燒不死,墮下懸崖也完好無損,您也給我點力量吧,我也想沾沾您的光……」這也是有分別的,有很多的私心。

為什麼說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呢?這就給了我們思考的空間:他為什麼是諸佛的的總集呢?上師前幾天剛講了,金剛薩垛是三世諸佛的總集。那到底哪個是總集呀?其實都是。這裡在講佛性、自性,從這個角度來講,金剛薩垛佛是三世諸佛的總集,蓮花生大士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。你明白了都一樣的,就可以去除分別念。沒有分別了,都是平等的,還有什麼情感?就是一個回歸自性的過程而已,大家不要誤解。

蓮花生大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集,也就是我們的自性,念蓮花生大士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看上去好像是向外求,往外尋找一尊佛,其實不是。如果你的覺悟沒有問題,我們念蓮花生大士,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也是在念我們自己的自性。念自性就是回歸自性,自己用心去體會自性,以心看心,能看的心和被看的心融為一體了,就回歸自性了。

也許有些人不懂了,如何以心看心呢?心也看不見啊——往裡看沒有用 ! 剛才講了,以心看心,好像是有兩個心一樣,其實不是,沒有能看和被看的心,沒有兩個心,只有一個心,一個大心,這個心無處在又無處不在。我們學法也要這樣學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。這個道理很難懂,慢慢來。

——摘自2019年蓮師法會開示(一)關於蓮師修法的講解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