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科學研究的是宇宙一部分,佛法是講全體


時間:2019/12/6 作者:心源

世間災難從哪裡來的?世間人以為這些大自然與我們沒有關係,所以把這些災難都推給自然災害,非人力所能為,責任都推掉了。只有真正學佛的人懂得,依報跟正報是一體,依正不二。特別是《華嚴經》,把這個道理、事實真相,講得十分的透徹明白。我們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像毫髮、微塵那麼小、那麼微不足道,都影響到盡虛空、遍法界。你一念善,影響虛空法界,一念惡,也影響虛空法界。於是佛給我們說的「共業所感」,這個話我們聽了決定沒有疑惑。古時候的這些帝王,包括知識分子,中國的知識分子沒有不讀佛書的,都明白這個道理。遇到自然災害,他們都很認真的反省懺悔、改過自新,來挽救劫運,他們懂得這個道理。現在學了些科學,不承認這個事實,認為這是妄想、幻想,不合乎科學的原則,迷信科學。科學所研究的是整個宇宙人生某一部分,佛法是講全體,執著某一個部分,往往傷害到整體。唯有顧全整體大局,才能夠解決問題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佛在大乘經典,常常教導我們深解義趣,我們解得淺不行,深解,一定要身體力行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九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0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