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經上所說的這些事,不可以用現代科學眼光去考證


時間:2019/12/6 作者:心源

【仁者。閻浮提東方有山。號曰鐵圍。其山黑邃。無日月光。】

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的這些事,不可以用現代科學眼光去考證,為什麼?我們今天科學,說實在的話還相當幼稚。我們眼前這個宇宙的真相,誰知道?不要以為我親眼所見的,這就是真的,靠不住。你親眼所見,你的眼見的功能究竟有多大。你不知道。我親眼所見,我們講堂二十幾個人,親眼所見,這個講堂裡頭還有菩薩,還有聲聞、有緣覺、有天龍鬼神,你見到沒有?沒見到,你怎麼能說你親眼所見?你怎麼能那麼肯定?你為什麼見不到?眼的功能太有限了。我們知道,眼見是靠光明,靠光。黑的時候你見不到,你是藉著光才能見到。而光的波不一樣,我們所見的非常狹窄的這一段光波,我們的頻道恰恰好就這一段,這一段我們看得清楚,比這個光波長的見不到,比這個光波短的也見不到。比這個光波長的不知道有多少,比這個短的也不知道有多少。如果哪一天你眼的功能障礙沒有了,所有光波統統你都沒有障礙,你看到這個世界馬上就變化,不一樣了,你怎麼可以相信眼見就是真的?眼見色、耳聞聲都是這個狀況,這是給你講真相。

現在說這個你比較能夠體會,我們用科技的儀器,可以偵測到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光波。大家最熟悉的,紫外光我們看不到,X光我們看不到,憑藉儀器我們知道它存在。科學家知道,許許多多不同的光波,我們肉眼看不到的。所以光波同時存在,你要全都看到了,這個道場就不一樣了。這個道場多大?我們這個房間多大?盡虛空遍法界,不可思議。為什麼盡虛空遍法界?如果你的眼光要開了,所有障礙都沒有,一切光波你都見到了,這個光波就是展開虛空法界。這些柱子、牆是透明的,沒有障礙。你坐在這個地方往上看,看到上方無盡的虛空法界,往下看下方,看看左右,這十方世界無量無邊都在眼前,你就不會局限在這一個小範圍裡面,這是給你講真話、講實話。你要用今天科學方法去考證,考不出來也證不出來,這是說科技能力還沒有發展到這個階層,科技,說實在話,跟佛法來相比相當幼稚。佛所說的有一部分被證明了,是極少的一部分,大多數部分科技還沒有達到,所以我們要相信佛所說的。

『閻浮提東方有山』,有鐵圍山,我們肉眼見不到,科學儀器也偵測不到。所以我在台灣有人來問我:現在核子潛艇已經到海底面去,沒有發現龍宮,到底龍宮有沒有?龍宮在海底,潛水艇下去沒看到。月亮裡頭有月光菩薩,太空人登入月球也沒看到,有沒有?有!人看不見,凡聖同居土。這些事情實在說,對佛法稍稍涉獵的人應當知道。唐朝時候法照法師,朝五台山見到大聖竹林寺,這是他親身經歷的,我們相信他不是打妄語。見到文殊、普賢在講經說法,聽眾一萬多人,他聽了一座,還向文殊菩薩請教,末法時期眾生根性劣,應當學什麼法門好?文殊菩薩勸他修念佛法門。佛怎麼念法,還教了他幾聲,五會念佛法門是文殊菩薩傳給法照的。法照離開五台山之後,一路走一路做記號,下一次來的時候好找,做了幾個記號再回頭一看,沒有了,一片荒山。諸位想想你用科學怎麼樣去探測?文殊菩薩道場清淨莊嚴,他有緣見到了。你們讀《三昧水懺》,悟達國師見到迦諾迦尊者的道場,在四川,也在荒山當中,科學儀器怎麼偵測?他到那個地方確實把他的病治好了。所以不可以相信自己,親眼見的、親耳聽的靠不住,這個環境很複雜,你到底能見到多少?

所以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不知道,以為自己看得很清楚、聽得很明白,相信自己的知見,哪裡曉得是錯誤?所以佛在經上很明白的告訴我們,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之前,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意思,有道理。阿羅漢怎麼樣?阿羅漢通了,障礙沒有了,阿羅漢證得漏盡通。所以他六根接觸外面六種境界跟我們不一樣,他突破了一切光波、聲波、磁波的界限,他看到的是真相,我們看到是妄相。阿羅漢為什麼有這個能力?很簡單,見思煩惱舍掉了,就是我剛才講的六種障礙沒有了。阿羅漢斷的不是別的,就是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惡見,惡見是五利使,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見思煩惱。這個東西斷盡了,所以他的障礙沒有了,才能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。這些話一定要先說,否則的話《地藏經》裡面,這個東西就很難懂了,你就把它當作什麼?當作迷信,你說它不合科學,這經的利益你是一分一毫都得不到。不但得不到,還造謗法之罪,利益沒有得到,禍害來了,這不是佛的意思。所以我們講這一類的經論,必須把這個道理交代清楚、交代明白。

我前一個時期,就是這個月的月初,在香港做了六場講演,慶祝香港回歸周年,我們講《無量壽經》大意。聽眾裡面有一位同修,過去是從事影劇界的,他給我講了幾個真的故事,真人真事。因為拍攝電影有些都是在晚上作業,夜晚在野外拍外景,野外這些墳地,所以真有鬼。他有一個同事晚上很晚了拍外景,也是糊裡糊塗,開車走到一個鬧區,很熱鬧。他心裡想,這一條街從來我都沒有走過,怎麼會在這個地方有個鬧市?既然看到這麼熱鬧,人很多,他也就下了車去參觀一下,去玩玩。看到賣吃的東西,正好晚上兩點鐘肚子也餓了,就到小吃店裡去吃麵。吃了以後也就困了,就開車回去。回去之後感覺得一身都不舒服,想這個地方愈想愈不對。到第二天早晨再開車到原路去看到是墳地,才曉得遇到鬼,是鬼的街道。吃的那些東西吐出來了,吐的都是那些蚯蚓、泥巴、草一類的,生了一場大病,幾乎死了。到以後神志不正常,工作就停了,兩、三年都不能工作,人瘦得不像樣子。過了好幾年,他又來從事他這個行業,但是沒有多久好像又遇到一次這種狀況,以後死了,這是他們同事。影劇界裡面對這些事情他們相信,親身遇到的。

所以這個處所鬼神跟我們人雜居,鬼的那些生活狀況跟我們人差不多,鬼也有都市,我們看不到,跟我們重疊在一起,兩個不同的頻道,兩種不同的波度,重疊在一起。所以我們說是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聞,怎麼能做得了主?你親身經歷,要提高警覺、要明了,孔老夫子教給我們,「敬鬼神而遠之」,鬼神有沒有?有,一定要尊重、要尊敬。遠是什麼意思?遠是不跟他學習,就跟普賢十願「禮敬諸佛」是同樣的道理。夫子對於鬼神、邪門外道,恭敬心沒有減少,真的是禮敬諸佛,夫子做到了。我們對於這些一定要恭敬,對待鬼神一定要如法.佛在經典上跟我們講的許多,我們了解。儒家的祭祀我們要重視,鬼神能夠安穩,對我們世間的治、亂有密切的關係。如果教這些鬼神都不能夠安穩,他們一作亂,影響我們的社會,許許多多這些災變無緣無故的發生,我們說無緣無故,是鬼神在作亂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

佛家出家人住在山裡面,想蓋一個小茅篷,當然就地取材,要去砍樹。佛說,樹木有一個人高,高度超過一個人都有樹神,樹神是什麼?鬼神依附樹而住,他沒地方住,他依這個地方來遮蔽風雨來住。鬼神依附在樹木上,那就稱他作樹神。我們要砍這棵樹,換句話說,就是奪他的居住的處所,他甘不甘心?他要是不甘心,起了惡念他就來找碴,就要來報復、找你痲煩,你住的這個房子,住得就不安心。如果你的福報大,他無可奈何不敢侵犯你,等到你運衰的時候,他就來找痲煩,他很有耐心的等待。你走運的時候不惹你,你福報大惹不起,等到你的運衰掉的時候,來找痲煩了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要砍這個樹三天之前去祭祀、去誦經。告訴他,我逼不得已,我也要住,你可以另外搬家,勸他搬家。不可以看中了,你就想砍,三天之前一定要去祭祀。

連這些地方,小節都這麼重視。現在大家不相信這個,很多從前埋墳地這些山坡,現在把墳地隨便就搬走,把那地方奪過來蓋大樓,人住在這個裡面,幸虧還有一點福報維持幾年。到福報盡的時候,這一批鬼神就要來找痲煩,讓你在裡頭住的人身心不安,你的社會動亂。你搞得他不能夠安穩,他也會報復,也搞得你不安穩。天災人禍其來有自,十法界是一體,不能不知道。世出世間聖人都教給我們「推己及人」,佛法講的不只是人,佛法講「物」,物就是天地鬼神統統包括在其中。我們要想生活幸福美滿,你要想到鬼神也希望生活美滿,畜生也希望它的生活美滿,怎麼可以吃眾生肉?這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,吃眾生肉、殺害眾生得什麼樣的果報。我們願不願意把肉供給別人吃?一樣的道理,我們不想人家來吃我,動物它也是一樣的,它怎麼會願意人去吃它?我們殺它、吃它,它是不是很歡喜?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所以吃眾生肉,這種怨恨,這一切眾生的怨恨永遠不會消失,遇到機會它就要報復。佛法說,「吃它半斤,還它八兩」,生生世世互相吞噉,沒完沒了。

我們得的這個身是業報身,沒有法子,沒有這些營養就不能維持生命,要維持生命不得已而取飲食。在飲食里既然是不得已,你一定要懂得少跟眾生結怨,少造業。動物有生命,植物也有生命,我們吃動物錯了,吃植物也錯了,但是這裡面兩下做一個比較,動物情識比植物要來得明顯。換句話說,動物報復的意念比植物不知道要強多少倍,也就是我們捨棄靈性大的,不殺害它,植物畢竟它的靈性要弱得很多,不得已而吃它。戒經裡面講,「清淨比丘不踏生草」,真正顯示出慈悲。有路可以走,為什麼不走路?為什麼要踏草?除非是你沒有路,一定要從這邊通過,這也是不得已,不得已就情有可原,可以原諒的。如果有路,你一定要繞著路走,不可以踏草。所以要愛護生命,植物也要愛護,要有一顆愛心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真誠的愛心、清淨的愛心,吃的時候是不得已。

所以佛教給我們「食存五觀」,常存報恩之心。人與人之間有恩德,人與一切萬物都有恩德。我們每一天修行,念佛誦經,斷惡修善,功德回向一切眾生是報恩。這種心多誠摯,這個義多厚道,這才與心性相應。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觀想,沒有這番誠意,你就天天造罪業。你明白這個道理,常作如是觀,這些植物來提供你的營養,它有功德,它真正來供養你,你有回報給它,有回報就不是奪取,跟它不結冤讎,跟它結恩德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十五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