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滿意、嫌棄任何一個眾生,你菩提心就沒有了


時間:2019/12/10 作者:心源

菩薩的善,一定要發菩提心,發菩提心就是真正發四弘誓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你還會傷害一個眾生嗎?你要幫助他都來不及,你怎麼可以傷害他?如果我們對於任何一個眾生不滿意他、嫌棄他,以瞋恨心對待他,你菩提心就沒有了。如果對於一個眾生你愛他,感情在其中,你菩提心也沒有了。菩提心是大慈大悲,清淨、平等、覺,從清淨平等覺里生的大慈悲心,這是菩提心,你才能幫助一切眾生。要幫助一切眾生,先要成就自己的德行智慧,所以接著要修斷煩惱、斷習氣,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;成就自己的學問智慧是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後面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;後面三願是完成第一願,你成佛幹什麼?斷煩惱為什麼?你學法門為什麼?成佛道為什麼?為度一切眾生,不為自己。如果說斷煩惱為自己,學法門也為自己,是小乘,權教菩薩,我法二執還沒有斷盡,當然比我們凡夫是淡薄太多了,但依舊不乾淨,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四十七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4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