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人一定要記住,不論遇到什麼困難,念阿彌陀佛,就能化解


時間:2019/12/9 作者:清淨心

「又《俱舍論》」也有這一段話,「風吹猛焰燒上天宮,乃至梵宮無遺灰燼」。梵宮是梵天,初禪。初禪是梵天,二禪是光天,三禪是淨天,四禪是福天,這有福報。「佛記彼人」,這個念佛的人,如果他生在大三災這個時代,他遇到大三災,「於臨終時」,他壽命盡了,遇到大三災,「縱使此三千大千世界,皆被劫火所燒,彼人亦能從中超出」,這彼人,這個念佛的人,念佛的人平安無事,他從當中超出,「往生極樂國土」,對於往生的人,一點障礙都沒有。火災沒有障礙,我們就曉得水災、風災都不能障礙。他在命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來接引他,平平安安到極樂世界。「彼人以持說是經之功德力」,這是自力,他自己受持,依照這部經典所說的理論方法去修行,這是持;說是為人演說。這就是我們今天講修行教化的功德力,這是自己的。「及十方如來威神加被力」,加持的力,肯定得十方如來威神加被。我們要曉得臨終的時候佛加持,那現在?念念之中佛都加持。我們自己要有信心,感應就通了。

我們這個心裡頭念念是阿彌陀佛,前面念過,眾生念佛的時候,就是跟佛智慧相通的時候、福德相通的時候,通的,一點障礙都沒有。自己業障習氣再多,要知道那是假的,那不是真的。業障習氣沒有體相,實實在在說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,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佛號可是真的,這是從自性流出來的,是自性的德號,不管你知不知道、你理不理解,遇到困難,這一句佛號真管用。

我當年在舊金山講經,我跟諸位說了一個甘老太太,她有個女兒在美國讀書,畢業了,在學校服務,一生沒有結婚,聽說以後出家了。老夫人大概已經往生了,她出家了。我們在一起的時候,她在工作,遇到一樁事情。她租一個房子,在舊金山租個房子,沒有想到房子是鬼屋,每天晚上到十二點鐘,準時,鬼就出現了。她說這鬼是惡鬼,其臭無比,發出了臭味,就一步一步的靠近她。她就是一句佛號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大聲念,鬼就站那裡不動。不念?不念他就進來。念,他就不動。她就知道了,拚命念,念到天亮,鬼走了。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,她說過的。我說,妳不換個房子算了?沒有關係,這個鬼很好,他幫助我精進,讓我不敢不念。她真有勇氣,真有膽量。她說這個鬼是要她命,總是前世冤親債主,逼著妳念佛,修積功德,兩個都得度。

現在我們知道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所以不論遇到什麼困難,念阿彌陀佛就對了,就得彌陀威神加持,就能把災難化解,這是十方如來威神加被力。「故於此界,雖是劫火洞然,大千俱壞。仍能安穩自在,從容往生」,對你念佛往生,絲毫都不產生障礙。「如《普賢行願品》」,這是《華嚴經》末後一品,經上說,「唯此願王,不相捨離」,這是普賢菩薩十願。「於一切時引導其前。一剎那中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」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註》(第五四四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