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世間沒有物質這個東西,這不就是說一切法自性本空嗎?


時間:2019/12/10 作者:妙音

觀照、了達一切諸法空自性本空,你在一切諸法,面對一切諸法,六根接觸六塵諸法,你不會起心動念了。為什麼?六根、六塵、六識都是幻相,都不是真的,你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就冤枉了,你錯了。如果真有,你分別執著、起心動念還講得過去,叫情有可原,沒有,根本就沒有。連現代科學家都知道,他們研究的結論說這個世間沒有物質這個東西,這不就是說一切法自性本空嗎?那我們要問一問,徹底了解事實真相,他對於物質現象還會不會執著?不會了。為什麼不執著?執著不到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,你怎么能執著?不但外面這一切法你不能執著,包括身體、包括我們的思想都沒有辦法執著。為什麼?它也是空的,它不是真的。所以大乘教裡面佛說「萬法皆空」,這是真話,沒有一樣是實在的,這是極高深的智慧,真正明了諸法實相。相有性空,事有理空,你要是有執著,告訴你一句話說,因果不空;你要不執著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,給諸位說,因果也沒有。因果從哪來的?起心動念因果就出現,不起心不動念因果就沒有了。這是大乘經的精義、精華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八一集)2011/7/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