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能續命延壽,消罪解孽和積善種福其無形功德更不可估量


時間:2019/12/11 作者:懺悔向善

我只知道放生能續命,沒聽說過花錢能續命

有師兄問師父:有人說交給他錢,他能給人續命,請問師父怎麼看這事?

師父聽後微微一笑:我只知道放生能續命,沒聽說過花錢能續命。

關於放生我的疑問,

1、放生買物命,買了這個,那個沒買,是沒有平等心啊?

2、不是要剛好路邊遇到要被殺的買下來這個才算放生嗎?

3、我們道場每周固定地方放生也不合適吧?

4、換著地方放生還有利於物命不被捕撈,可我們沒這時間。煩請師兄解說下。

回覆:

1、應該不是沒有平等心,而是沒有那麼大的財力和能力,以及受環境所限,所以不用糾結。

2、只要是從屠刀下救下的生命,都是放生,並不分路邊還是菜市場裡。

3、放生不提倡固定時間和固定地點,因為容易讓某些貪念重的人摸到規律,從而前去捕撈。

4、觀音菩薩從來沒有說因為自己沒有時間而不去救度眾生,放生不是一個走過場的活動,而是真實利益眾生的事情,擺正心態,時間就有了。

我今早看到一篇短文《一位醫生的感言:放生和治病的自然原理》,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:

有緣得到高僧的指點,在近來幾年的臨床治療中,我遇到不少病入膏肓讓許多醫生束手無策的危急病人,我除了對症用藥外,還叫其家屬速去為病人大量放生和不要殺生,結果很多病人奇蹟痊癒,令我欣慰和驚詫。

原來,古賢早有開示,可惜醫學界不予肯定,很多的醫師也不明就裡而視為迷信,殊不知,這裡面有很深的道理!就在我們生活著的城市,每天,在無數的飯店和酒樓里,無數的人張開著鮮紅的大嘴、呲著白森森的牙,咀嚼著各種各樣的動物:魚、田雞、耕牛、貓、狗、龜、小鴨、蛇、鳥、甲魚、泥鰍、鱔魚、田螺……

如果從高空俯瞰,許多城市沉浸在「吃」的狂迷中,通宵達旦的食街、排擋,滿街是吃客的嘴臉,多麼噁心。萬物之靈的人類,真的比動物更加殘忍與非理性!維持我們生命的健康和營養,只需要不多的一點點食物。然而,人為什麼要去捕捉那麼多的另一類生命,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。

吃了這些,人不會變得更聰明,也不會變得更強壯,長壽。人們吃了這些,只是為了「消費」而不是為了充飢,為吃而吃,為了炫耀而吃,將自己的享樂欲建立在戮殺動物的基礎上。君不見也許是好吃,雖然現代醫療技術在不斷提高,但是癌症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脂肪肝、肝炎、尿毒症……也在「排山倒海」的「賜給」人類。這真是人類莫大的悲哀!

如果能注意到人類在這方面的罪戾,你就會漸漸有所覺悟和反省:六畜動物亦是有靈性有靈魂的生命,人類為什麼要「弱肉強食」呢?難道它們真的生來就應該給人烹宰的嗎?它們就沒有屬於自己的自然生活規律嗎?人類不吃它們的血肉就不能生存嗎?任何動物都是有磁場的,人也一樣,當有人在美國想念你的時候而你在遙遠的黑龍江,你就會有心慌和心驚不安的感覺。

師父說我只知道放生能續命

有人曾做過試驗:人們心與心的感應速度和光速等同。所以我們放生的動物越多,他們給你發出善意的磁場就越多,那麼你的運氣就越好,這就是放生化解病災和延壽的原理。從六畜動物在被宰殺時的種種痛苦掙扎慘狀中,已足以證實它們的靈魂對人類的怨恨,亦足以證實人類的殘忍。它就會為殺它的人發出惡意的磁場。人們就會因此而有災有病,甚至有奇病奇災。

其實,六畜動物和人類一樣,舉例來說,如果有一種動物的神通力比人類還大,他們任意擄掠你的父母、小孩等親人充飢了,你肯定發誓做鬼了也要報仇。又如你私自去登山,若不小心從山頂跌落懸掛在千米懸崖中的一棵樹枝上,呼天不靈,叫地不應,一隻大山猴跳過來慈悲的把你奮力的背到山頂,你敢說此生不感激山猴的救命之恩?

所以,人能使六畜動物死裡逃生,給予它們一條自然生活的生路,它們的內心將會充滿最大的感激,它就會為放它的人發出善意的磁場,此人就會因此而化解災運,甚至有好運好事發生。放生不僅是給動物死裡逃生的機會,在冥冥中也為自己本身安排了一條「絕處逢生」之路。

放生在消罪解孽和積善種福方面來說,其無形的功德更是不可估量的,尤其對於患有頑病怪疾而求壽求健康之人士來說,「放生」就更為重要了。若同時能做到不殺生,感應的速度還更快。當我們把可愛的小青蛙、魚、小鳥吃完之際,最後剩下的就是吃我們自己的生命。想起很多年前,在鄉下的池塘、稻田、山嶺,隨處可見的魚兒、泥鰍、小魚、小鳥,現在,他們幾乎絕跡了,只有飼養場,還能見到它們的影子,一大群地被養著,專門供人食用。歷史學家湯恩比說:「人,大地母親的孩子,不會在謀害母親的罪行中幸免於難。」阿彌陀佛!

在《雜寶藏經》卷四記載:有一沙彌的師父見他七日之內壽命將終,要沙彌返回俗家,七天之後再來,但沒有說明原因。他在返家的路上,看到一處池塘缺口,池水灌入池邊的蟻巢,眾蟻慌張奪路逃生。但是螞蟻逃生的速度那有池塘缺堤那麼快速?眼看無數螞蟻即將淹死,沙彌就用自己的袈裟包上土,把池塘缺口堵住,救活了所有的螞蟻。過了七天,沙彌在俗家玩得無聊,又回到他師父跟前。師父一見,覺得驚奇,問他這幾天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,沙彌以為師父說他犯了戒做了壞事,非常恐懼,答說什麼也沒做。師父是羅漢,即用天眼觀察,知他是做了一件小小的好事,那就是救起被淹的螞蟻。後來這位沙彌轉夭為壽,得以長命終老。

這就是佛教里記載的放生續命的一個真實案例。

放生種類很多:

1、飛禽類:山鷹、老鷹、貓頭鷹、痲雀、喜鵲、各類鳥、山雞、斑鳩、海鳥、鸚鵡、鷓鴣等;

2、水族類:魚仔、魚卵、大頭魚、鰱魚、鱔魚、黃鱔、甲魚、鯉魚、鯽魚、鯰魚、泥鰍、烏龜、青蛙、鱉、螃蟹、蛤蜊、螺螄、田螺等;

3、昆蟲類:螞蟻、餵鳥的蟲子、餵魚的蟲子、螞蚱、蠍子、螳螂等。

4、動物類:狐狸、蛇、蚯蚓、狼、老鼠、黃鼠狼、野豬、貓、狗、刺蝟等。

5、其他......。

結合當地情況:

1、山多、樹木多,可以放飛禽類、昆蟲類、動物類等。

2、水多、水源多,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。

3、具體情況,具體進行就可以。

花錢少又放的多推薦:田螺、螺獅、魚子、蚯蚓等;應該隨緣放生,因為放生不同的動物在因果還是有一些差別。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定,不能著相放生。所有需要我們解救的動物,都需要我們盡力放生。

一定要如法如理的、嚴謹正確放生,不能傷害他人,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