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阿彌陀佛的由來及表法意義


時間:2019/12/12 作者:王習訓

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日,阿彌陀佛聖誕。阿彌陀佛又沒有到這個世界來出世,彌陀聖誕從哪裡來?其實,這是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,大師是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。永明延壽大師史書裡記載,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,所以他的生日變成了阿彌陀佛的生日。

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。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:無量劫之前,有一位大國主名叫世饒王,聽世間自在王佛說法,深受感動,國王的位子不要了,出家修道,法名法藏比丘。當時他在佛面前發了很大的誓願,又以五劫的時間來修行,建立一個佛國土,專門接引十方一切念佛眾生到他這個地方來修行證果,這個佛國土叫做極樂世界,法藏比丘成佛的名號稱作阿彌陀佛。這是從事上來講,確確實實是有。如果從理上,自性上來講,阿彌陀佛就是自己,自己就是阿彌陀佛。

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完全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即無量覺,無量覺是自性。世尊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就是無量覺。換言之,所有一切諸佛的通號、總號就稱作阿彌陀佛。沒有一尊佛不是阿彌陀佛,都是無量覺!我們也是無量覺,如今迷了,迷而不覺是凡夫。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完全覺悟的阿彌陀佛,是一不是二,生佛不二,性相一體。所以我們自己要明了,要珍惜,希望在這一生返妄歸真,一定要發心去作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