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放下欲望,頭腦就清醒,就能覺悟過來


時間:2019/12/12 作者:妙音

◎諸佛如來為我們講經說法,無非都是說出諸法空相,這種的說法,我們了解一切法的真相,就自然能把外緣放下,只要把外緣放下,我們自心就起作用,為什麼?自心裡頭障礙沒有了。

◎法性講得大,法性里包括佛性,佛性能證法性。法性是自證分。佛性是證自證分。我們精神現象是見分。物質現相是相分。阿賴耶的四分,這把阿賴耶講圓滿了。

◎相續之空,跟不斷之無,是一個意思,或者是相續之有,有是假有,這三句話,是同一個意思。

◎忍字頭上一把刀,為人不忍禍自招。能忍得住片時氣,過後方知忍為高。

◎如來所行,亦應隨行,種修福善,求生淨剎。

◎不但不染,而且如如不動。

◎法身菩薩一定是看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統統是佛,有情眾生是佛,無情的花草樹木,山河大地皆是佛,為什麼,心是佛,這是心現的,心所現的這些物,沒有離開心,心跟物融合成一體。

◎對冤家要想辦法超度他,幫助他,超度這個意念不忘,一生中修學點點滴滴功德,都回向給他們,自己的冤親債主統統化解了,那就叫大功德,利他才是真的自利,自利才是真正害自己,這個道理要參透。

◎遇事緩一緩,說話停一停,很多東西便會清晰。

◎莫與小人為仇,小人自有對頭。

◎高明的老師,決不要求別人。

◎錢財非常寶,宜應速為施,如庫藏被燒,已出者為珍。

◎一定要講解,他它講透徹,講明白,這是一門大學問,絕對不是迷信。

◎忍辱波羅蜜是懺除業障最重要的一個因素,你不能夠忍,你的業障永遠不能懺除。

◎積功累德靠什麼?靠布施。但是這功德能夠保持,靠忍辱。如果不忍辱,積再多的功德都會流失。功德是戒定慧。一發脾氣是什麼,生煩惱,不是智慧,清淨心生智慧,不生煩惱。那你沒有忍耐,你清淨心從哪來?念念別想自己,念念利益眾生。

◎念佛是善中之善,一切功德的核心,這個能量太大,什麼樣的災難都能化解,你要用真誠心去念,不能有一絲毫懷疑,真誠恭敬心去念,清淨慈悲心去念,確實能產生不可思議的能量,這個能量幫助你解決問題,化解災難。

◎人放下欲望,頭腦就清醒,就能覺悟過來。

◎中國傳統的學術,大乘佛法沒有別的,把自己找回來,這是它教學真正的目的。

◎他對付我,譬如毀謗我,我聽到了,反省自己有沒有這過失?如果有,謝謝他提醒,我改過自新,如果沒有,他誤會了,他聽了別人的閒話產生誤會了,那就消我過去世的業障,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,所以一定要感恩心,決定不可以報復。

◎中國祖宗講隱惡揚善,一個意思,別人有過失,別批評,批評是你自己造業,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你的心不善,你在口裡說出,你口不善,這錯誤的。

◎真正做功夫的人,修學的人,他的樂處是什麼?他的樂處是明了,對於事實真相完全明了,我們講得很現實的,個人的身心健康,家庭的和睦相處,每個人前因後果全懂,全明白,你怎么會有差錯,社會的和諧安定,世界太平,這個多美好。

◎不是為自己,兩個目的,為苦難眾生,為正法久住。

◎你不必到任何地方找,為什麼,一切法的本體,就是自性。

◎釋迦牟尼佛一生從事於教學,我們稱他為老師,決定正確的,佛弟子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,根本的老師,佛陀教育創始的老師,他是這個身份,他跟宗教風馬牛不相及,今天把他貶成迷信,貶成宗教,這個罪多重,這是什麼,救你的人,你怎么用這種心態看他,他能救社會,真能解決問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