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陸龜放生3.1.3(10.2)


時間:2019/12/12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3.1.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

(10)龜類放生:

(龜類放生的基本知識,請先閱讀上篇介紹)

②陸龜

陸龜,顧名思義,就是指生活在陸地上的龜,屬龜科陸棲爬蟲類。陸龜在我國分布較少,資料介紹只有三種:四爪陸龜分布在新疆一帶;緬甸陸龜在南方,雲南、廣西等地;凹甲陸龜分布在海南、廣東廣西一帶。

本書選擇介紹陸龜,是因為該龜在市場上有售,而放生朋友很容易誤認,把它們當成水棲龜而放生到水裡,造成悲劇。

陸龜的外形特點:

a、一般有高拱的背殼。這是一個很典型而易於辨認的特徵,如國內的四爪陸龜、緬甸陸龜,國外安哥落卡陸龜、輻射陸龜、豹紋龜等。也有例外,如國內的凹甲陸龜,國外的餅乾陸龜。

b、乾燥的皮膚,粗大的鱗片。

c、前腿粗大而鈍圓,行動緩慢。

d、趾間無蹼。陸龜多具短趾,趾間無蹼。

e、其它。陸龜背、腹面有甲板,軀幹部的脊椎骨、胸骨、肋骨與甲板癒合。甲板上覆角質鱗板。無牙。頜部形成堅硬的喙。多數種類的頭和腿能縮入殼內以獲保護。

陸龜的另一個特點也非常值得注意。

陸龜在不同狀態的環境中,展現出特化程度極高的生理與生態行為,不似一般水棲龜可以就多方面近似的特性來予以歸納。換句話說,對於陸龜而言,分布在不同環境的不同種類陸龜,即使環境的差異並不大,其對溫濕度的要求、忍受範圍或在食物選擇上都會存在很大差別。正因為此,對於非專業人士,要掌握陸龜的習性有較大的難度。故作者建議,除非是您的確很熟悉,不要輕易放生非當地種類的陸龜。

下面簡單介紹一下國內三種陸龜放生的有關知識:

a、四爪陸龜

請見圖20。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陸龜放生3.1.3(10.2)

圖20:四爪陸龜

四爪陸龜在國內僅分布於新疆霍城縣境內,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。它們由於只有四隻腳趾,因而被命名為四爪陸龜。

背甲長12~16cm,寬10~14cm。背甲基本上呈圓形,中部略微扁平。頭部與四肢均具黃色,頭比較小,頂部有對稱的大鱗;喙緣鋸齒狀。前肢粗壯而略扁,後肢為圓柱形;四肢均有四爪,趾間無蹼;前臂與脛部有堅硬大鱗,股後有一叢錐形大鱗。成年龜體色為黃橄欖色或草綠色,並有不規則黑斑;腹部甲殼大而平,呈黑色,邊緣為鮮黃色,並有同心環紋。

四爪陸龜生活于海拔700~1000m的黃土丘陵草原半荒漠地區,常在在蒿草豐富、土質濕潤、螺殼較多的陰坡凹地棲息。四爪陸龜以野蔥、蒲公英、木地膚、早熟禾、頂冰花等10多種植物的花果和肉質的葉為食,偶爾吃蜥蜴、甲蟲等動物性食物,也喜歡飲水,能在完全乾燥的條件下生活。

放生四爪陸龜操作簡單,只須將其放生到其適宜的環境中即可,暫養和運輸都不必特殊的照顧。如暫養時間較長,可以提供一些植物食物和飲水。由於四爪陸龜為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,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,提倡優先採用「依法放生」的方式。在後面的章節中,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。

b、緬甸陸龜

請見圖21。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陸龜放生3.1.3(10.2)

圖21:緬甸陸龜

緬甸陸龜,也稱龍爪龜、旱龜、枕龜等,是市面上最常見的陸龜之一。國內分布於廣西、雲南,多棲息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山地、丘陵,生活在陸地草叢中。在國內,緬甸陸龜被列入「三有」動物保護名錄。

其他省市市場上常出售的緬甸陸龜,一般並不產於本地,大多數從東南亞地區的尼泊爾、印度、泰國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孟加拉國、緬甸和高棉等國走私進口。最主要來源於泰國、緬甸、越南南部、寮國等。

緬甸陸龜頭部、鼻孔四周均呈淡黃色,上頜緣有齒狀突起。背甲很高且與腹甲相連,長約26厘米。背甲綠黃色,有不規則的黑斑;腹甲黃色。四肢粗壯呈柱狀,長有發達的鱗片;指、趾間均無蹼。

緬甸陸龜較其他龜類適應力更強,喜歡吃瓜果、蔬菜等植物,尤其喜歡吃西紅柿、紅蘿蔔等紅色食物。在野外,緬甸陸龜還吃花、草、野果及真菌、蛞蝓(鼻涕蟲)。在人工飼養下,可作為主食的有油麥菜、白菜葉、上海青、捲心菜、地瓜葉、蒲公英、桑葉及香痲葉等;西紅柿、香蕉、蘋果、米飯、鮮玉米、車前草、黃瓜、豆角、香瓜、西瓜皮等可少量餵食,但是不能作為主食投餵;不能餵食草莓、菠菜、葡萄等。可定期餵動物性食物,如瘦肉、蝸牛等。

放生緬甸陸龜操作簡單,只須將其放生到其適宜的環境中即可,暫養和運輸都不必特殊的照顧。如暫養時間較長,可以提供一些植物食物和飲水。由於四爪陸龜為國家「三有」保護動物,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,提倡優先採用「依法放生」的方式。在後面的章節中,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。

c、凹甲陸龜

請見圖22。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陸龜放生3.1.3(10.2)

圖22:凹甲陸龜

凹甲陸龜,國家二級保護動物,俗名麒麟陸龜,是熱帶及亞熱帶的陸龜科馬來陸龜屬的爬行動物,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爬行動物。

凹甲陸龜體形較大,成體體長可在30cm以上,寬可達27cm,前額有對稱的2對大鱗片,背甲前後緣呈強烈鋸齒狀,背甲中央凹陷,故得名凹甲陸龜。臀盾2枚身體背部黃褐色,腹甲黃褐色,綴有暗黑色斑塊或放射狀紋。它的背甲與腹甲直接相連,其間沒有韌帶組織,四肢粗狀,圓柱形,有爪無蹼。

凹甲陸龜分部於湖南,廣西,海南,雲南。據動物學者調查發現:凹甲陸龜是熱帶及亞熱帶陸棲龜類,喜生活於乾燥環境,只生活在相當高的丘陵、斜坡上,且離水較遠的地方。生活區域有月桂屬的植物、蕨類植物、杜鵑花及為數眾多的一些附生植物。

凹甲陸龜為肉食性,以蠕蟲、螺類、蝦及小魚等為食,亦食植物的莖葉。

放生凹甲陸龜操作簡單,只須將其放生到其適宜的環境中即可,暫養和運輸都不必特殊的照顧。如暫養時間較長,可以提供一些植物食物和飲水。

凹甲陸龜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,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,提倡優先採用「依法放生」的方式。在後面的章節中,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