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若能這樣,不管什麼法都會明白,都會成就了


時間:2019/12/18 作者:清凡居士

《佛遺教經淺釋》

◎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「阿[少免]樓馱雖說此語。眾中皆悉了達四聖諦義。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。以大悲心。復為眾說。汝等比丘。勿懷悲惱。若我住世一劫。會亦當滅。會而不離。終不可得。自利利他。法皆具足。若我久住。更無所益。應可度者。若天上人間。皆悉已度。其未度者。皆亦已作得度因緣。自今以後。我諸弟子。展轉行之。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。」

「為斷彼之疑」,就是斷所有人的疑惑。「阿[少免]樓馱」,你們各位都知道,就是歡喜睡覺的那位尊者,因為歡喜睡覺,被佛罵了,罵得他七天七夜不睡覺,所以眼睛就瞎了。眼睛瞎了之後,就得到天眼通,成為天眼第一。他看三千大千世界,好像看掌上一個庵摩羅果一樣,所以這位尊者是天眼第一。

前面這一段經文就是他說的。「雖說此語」:他雖然說了前面那麼多的話,而在大眾裡邊,也「皆悉了達四聖諦義」:他們這些法會的大眾,所有的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沙彌、沙彌尼和式叉摩那尼等等,都明白了四聖諦的道理。「世尊欲令此諸大眾」:但佛想要令在法會的大眾,「皆得堅固」:皆得堅固的信心,每一個人都能夠真正明白這四聖諦法,真正明白世間的因果──苦、集二諦,和出世的因果──道、滅二諦,明白了世間和出世的因果。「以大悲心」:佛又用平等大慈悲的心,「復為眾說」:又為他們大家來說這個法。

「汝等比丘」:說你們各位修道的人,用功修行的人。「勿懷悲惱」:我現在要入涅槃了,這是最後為你們說法,可是你們不要悲泣,不要生出一種煩惱。「若我住世一劫」:假設我在世間住世一個大劫那麼長的時間,「會亦當滅」:會,就是等一等。等一等還是一樣要滅度的。「會而不離」:我們聚會在一起,要是不離開,不散這個會,「終不可得」:這是沒有辦法做得到的。一定是有聚就有散,我們現在聚會到一起,到時候也就要散的,所謂「沒有不散的宴席」。「自利利他」:你要對自己有利益,也要利益其他人。

我們修道的人要這樣想,只要能利益其他人的,我們儘量去做,至於自己有沒有利益,那不要想它。你自利利他,就是行菩薩道;你若專利他而不自利,這就是佛道。佛是只知道有其他人,不知道有自己,所以他才成佛的。我們學習佛法,要學佛的精神,所以要先利益其他的人。自己有沒有利益呢?不要打算,這樣子才是真正修道的人。好像某某,天天在萬佛聖城利益其他的人,他把自己都忘了,但是他還是一樣要往好地做,誰買一點果汁給他,教他喝一點果汁、可口可樂啊,他說:「你要教我犯戒啊 ?!」他就是不喝,他這個樣子堅持戒律,就是修行,一點一點的上路。這都是我罵出來的,罵得他願意守戒律了,若不罵,還不會這麼堅固,所以還是多罵幾次好一點,他若說:「我受不了!」要跑,沒有地方可跑的,跑不出三千大千世界。

「法皆具足」:你若能自利利他,把自己忘了,那不管什麼法都會明白,都會成就了。你若盡想自己,一天到晚自私自利,就一天比一天愚痴,一天比一天不明白道理。所以法皆具足,就是要自利利他。「若我久住」:佛說,假設我久住在世間,「更無所益」:對人更沒有益處。「應可度者」:我所應度的眾生,已經都度了,我所要教化的人,也已經都教化了。「若天上人間」:或者是天上的天人,或者是世間的人,「皆悉已度」:我都把他們度完了。

「其未度者」:我還沒有度完的,「皆亦已作得度因緣」:也已經都種下得度的因了,種下這種種子了。「自今以後」:從今天以後,「我諸弟子」:我所有的弟子,「展轉行之」:你們要互相教化,互相勸勉,互相修行,輾轉地一個傳一個,一個傳一個去行之。「則是如來法身常在」:這就是佛的法身常在這個世間,「而不滅也」:就等於我沒有入涅槃一樣的。我雖然入涅槃了,但是你若能依照我的法去修行,那也就等於我沒有入涅槃一樣的。

人若常常胡思亂想,想得太多了,邪魔鬼怪就會乘虛而入。如果你裡邊沒有邪,外邊的邪就進不來;你裡邊要是乾淨了,那些邋遢東西也進不來,所謂:「沒有內虛,不招外感」,內裡頭若沒有病,外邊的病也進不來的,因為你防守得很嚴的,外邊的賊它進不來。那麼就因為你盡胡思亂想,所以就招來這種邪啊、鬼啊,上身作怪,所以種種的問題就發生了。

因為這個,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正心修身。正心,就是不亂打妄想,不想不正當的事情,那麼鬼就不來了。好像有一個餵貓的碗在這兒,那麼很多蒼蠅就會來吃,因為它邋遢。若沒有這個貓食的碗呢,那些蒼蠅就不會往這兒落了。所以內裡邊有什麼,外邊就招什麼,這不是從外邊來的,而是你內裡頭請它來的。所以我們必須要先正心,然後誠意、修身。如果不打那麼多妄想,什麼鬼也都沒有了,這一點是很要緊的。

人若不是光明正大的,想在佛教裡頭或者拋磚引玉,或者混混騙騙的,盡欺騙人,那麼將來都會受果報,因為邪里邪氣的,很不正當,所以將來都會被鬼迷的。邪道,就像茅山,專門念邪咒害人的,又好像喇嘛有一種咒,他一念這咒,你七天以內就要死的,這都是邪道。

恭錄自《佛遺教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