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若不生諸佛國者,我誓不成正覺


時間:2019/12/18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2、【經文】:誦持大悲章句者,若不生諸佛國者,我誓不成正覺。

第二條,觀世音菩薩也說了:「誦持大悲章句者,若不生諸佛國者,我誓不成正覺。」與地藏菩薩發的願相同,跟阿彌陀佛發的願相同。就是這樣說:「假如,你誦大悲咒,如果不能夠往生諸佛國土的話,我就不成正覺。」就等於說,我不成佛。根據經上記載,觀世音菩薩接授了大悲咒以後,經過無數劫的修行,最後成佛了。哪一尊佛呢?正法明如來。也就是說,觀世音菩薩發願後,通過多生多劫的修行,證得佛果,叫「正法明如來」。這在這部經典的後半部分提到了,釋迦牟尼佛親口說出來的,「觀世音菩薩」是一尊古佛再來。也可以這樣說,「觀世音菩薩」發這個願以後,他成佛了。那麼他這個願成就了。誦持大悲咒的人,如果不往生諸佛國的話,我就不成佛,可是現在呢?我們從經上可以看到,他已經成佛了,已經成佛就等於說,他這個願成就了,他這個願成就,我們可以這樣正確地理解,就是說,誦大悲咒的人,能夠往生諸佛國土。這一條,實際是上一條的一種補充。

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