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觀世音菩薩已做佛竟,號正法明如來


時間:2019/12/18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3、【經文】:諸男子,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,已做佛竟,號正法明如來。

能夠往生十方諸佛國的第三個理證,也是一段經文。佛在大悲陀羅尼經里這樣說:「諸男子,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,已做佛竟,號正法明如來。」這是後半部分的經文。我們列舉這段經文,做進一步的補充。號正法明如來,因為觀世音菩薩在過去曾經成佛,是正法明佛。那為什麼他現在是菩薩之身形呢?【引經文】大悲願力,為欲發起一切菩薩,安樂成熟諸眾生故,現作菩薩。是幫阿彌陀佛廣度眾生,幫著釋迦牟尼佛弘揚佛法。實際上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為了廣度眾生,「安樂成熟諸眾生故,現做菩薩」。然後釋迦牟尼佛有個咐囑:「汝等大眾,諸菩薩摩訶薩。」釋迦牟尼佛安撫所有在坐的,包括阿難,諸菩薩摩訶薩。「凡諸龍神,皆應恭敬,莫生輕慢。」皆應恭敬,恭敬什麼?恭敬觀世音菩薩,恭敬觀世音菩薩所說的大悲咒。是這兩重的含義。「莫生輕慢」,這是佛的教誨。為什麼呢?大悲神咒,就是不可思議,不要生輕慢之心,輕視之心,和傲慢之心,是這個意思。在佛法面前,我們任何修行佛法的佛弟子,都是個孩子。你修的再好,都只能做佛陀的一個好學生。最後證得與佛無二無別的圓滿的佛果。你修的再好,也不可能當佛的老師。我們一定要樹立起這種正知見來。不可能當佛的老師,更不可能以輕慢心,給佛改經。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。

【經文】:一切人天,常須供養專稱名號,得無量福,滅無量罪,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。

「一切人天,常應供養」。供養什麼?觀世音菩薩和大悲咒。剛才說了,得初地以上,即為聖者。「即入聖位」。觀世音菩薩一開始,一入初地,一聽大悲咒,頓超八地。登八地了,不退地了,應該被人和天人所供養。單純說觀世音菩薩的話。那說大悲咒呢?更是功德無量無邊。所以說在這裡,釋迦牟尼佛咐囑在場的人,包括我們後來有緣得聞佛法的人,「一切人天,常須供養」後面還一句話:「專稱名號,得無量福,滅無量罪,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」在這裡說的專稱名號,是說專稱觀世音菩薩名號。專稱觀世音菩薩名號,也能「得無量福,滅無量罪,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」這是一個什麼理證呢?就是說,如果,你光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照常能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第一條理證我們講到,如果你讀誦大悲咒、修持大悲咒,臨命終的時候,十方諸佛都來迎接你。你想往生到哪個佛國,隨你的願,隨你本人的願。你想往生到哪一個佛國,都是可以的,都能夠達到。這是大悲神咒出世間功德的,不可思議的諦實力的加持。是這個意思。我們聽聞了這段經文以後,一定要樹立起正知見來。你可以這一生當中,不念觀世音菩薩,但是不可以有一剎那認為念觀世音菩薩沒有用的念頭。懂不懂?明白這個道理吧?這是一個理念。

第二條大悲法門、淨土法門、禪宗法門、律宗法門等等一切宗派,統統只有一個法門,了脫之道,佛的法門。所以,在很多地方,很多場合,個別的佛弟子,以他自己認為的一種標準,衡量出家人,衡量在家人,衡量他的同修等等,然後站起來:「師父,請問,你是修哪個法門的?」這個話不太好回答。我就這樣回答,老老實實地回答:「非常抱歉,我現在還沒有到分法門的那種程度,現在還沒有分法門,我現在只和佛一個法門。」所以說,「專稱名號,得無量福,滅無量罪,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」

在這裡,給大家解釋一個概念。一個什麼概念呢?「時間」。我們通俗一點的話講:「叫時節因緣」。在這裡提出來一個時間概念。關於時間的另外一種說法,隨著經文的展開,我們在後面還有,比如說一七,七七,多少天等等。在那兒再講,在這兒講一個時間是個什麼概念呢?就是說「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」,這個「臨命終時」,剛好就是一個時間問題。比方說你過去種的那個善根厚,福報大,你這一生得人身後,你可以活到800歲,跟那個彭祖一樣。那麼,799以前啊,一般情況死不了。跌到河裡,沖了一段,又上來了。上吊,繩子就斷了。人家給你投藥,可能是假的,可能沒起效。對不對。你想自殺不成功。除非有一條。哪一條呢?你大成就了。得大自在了,來去自如了。隨便走,那麼不到800歲你也可以走。所以一般情況,我們這一生得了一個可以活到800歲的色身,那麼你就老老實實把它乾到800歲。這個800歲,800年幹什麼呢?除了正當的生活以外,你要努力精進修法,隨緣度眾。

這是菩提心,另外一個層面叫「度眾」。「度眾」,我們把它說的通俗一點的話,叫為別人著想,為別人付出,為別人服務。所以我在去年一篇論文當中講:「如果每一個人,都存著我為人人這一顆心,那麼咱們每一個人都處於人人為我的這麼一個祥和的社會環境當中。」是不是?你也是「我為人人」,我也是「我為人人」,大家都「我為人人」,那麼即使你在這裡坐著,你是不是處在一種「人人為我」的一個非常祥和的社會環境當中啊?所以大家必須要有正確的理念啊。這個講到臨命終的時候,佛陀現前來接,不要求急。

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