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十方諸佛皆來授手


時間:2019/12/18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【經文】:若諸人天,誦持大悲章句者,臨命終時,十方諸佛皆來授手。欲生何等佛土,隨願皆得往生。

第一條理證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第一條非常重要,為什麼非常重要?剛開始時,我已經講了,為什麼要講大悲咒,是因為有一些個別的、不了解大悲咒功德的人,在造口業誹謗大悲咒。那么這第一條你在聽完了以後,可能就停止了這種惡業。經上是這樣說的,能往生佛國。我們通過三條來解釋,能夠往生諸佛國,通過誦大悲咒,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,能往生諸佛國。這是經書上說的。

1、我們引三條理證,第一:“若諸人天,誦持大悲章句者,臨命終時,十方諸佛皆來授手,欲生何等佛土,隨願皆得往生。”這條非常重要。我希望大家把這段背過。為什麼背過它呢?假如有緣,你聽別人說“大悲咒沒有用了,你念大悲咒乾什麼怎么樣怎么樣怎么樣”你可以說:你不要這樣說,不是你說的這種,佛在經上說,“若諸人天,誦持大悲章句者,臨命終時,十方諸佛皆來授手,欲生何等佛土,隨願皆得往生。”若諸人天就是:如果一切有緣的人,特別是人間的人或天上的人,因為人間的人和天上的人,能夠有緣得聞佛法,也可以有緣修持佛法,如果講到三惡道的話,那就太難了。

比方說,我們經常放生,把那條魚買過來,你就是念念佛,給它做個回向,打個皈依,就放了,是不是?很少有人,家裡養條魚,你誦經,讓它也張口誦經,你念佛叫它跟著你念佛?到了第三天一看,撂倒了。撂倒了就是死了啊,很少有那種情況,為什麼呢?畜生道,得聞佛法的機會太少了,修持佛法的可能也少了。所以說,眾生能夠得到人身,我們也叫做暇滿人身,我們一定要珍惜這次機會。珍惜我們得人身的這次機會,好好修行。

像地獄道,地獄道的眾生,他最大的特點,剎那剎那被痛苦所煎熬著,剎那剎那都在火里燒著,剎那剎那都在冰里冰著,所以,他沒有機會聽聞佛法,更不可能有機會去修行佛法,所以在經上,經常講,若諸人天,就是一切有緣的人或天人啊,“誦持大悲章句者”,就是誦持大悲咒的人,誦持大悲咒的天人。“臨命終時,十方諸佛皆來授手”就是誦持大悲咒的眾生,到臨命終的時候,十方的佛都來,從字面上看,都來“給你一隻手”。授手嘛,授,就是從上到下給予的意思。十方諸佛都來給你一隻手,你說是乾什麼呢?你臨命終了,佛給你一隻手乾什麼?來接你的啊!“欲生何等佛土。隨願皆得往生”。以前,我舉過一個例子,你帶著你的銀行卡,銀行卡上有一千萬元,去商店了,一個專賣腳踏車的一個商店。那個商店,專賣腳踏車,高檔的、中檔的、低檔的,外國進口的、國產的都有,什麼牌子的也有。然後你就對老闆說了:老闆,我想買一輛腳踏車。老闆說,你想買什麼價位的。你就說了,這張卡上一千萬元。老闆會說什麼?會說什麼?那個老闆會這樣說:“你,挑(選)!”如果再仔細一點,他會這樣說:“你隨便挑(選)!”為什麼?你買一輛腳踏車,隨便挑哪一輛,你這張卡用不完。懂不懂?

誦持大悲咒,也是這樣。誦持大悲咒,它有出世間功德。出世間的功德,如果用在往生上,就是十方佛都現前來拉你,你想上哪就上哪。那阿彌陀佛也來了。為什麼?他是西方。十方嘛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四維上下,經常這樣說,包括了一切一切佛,這裡泛指一切佛。都現前來拉你,給你一隻手。

在這裡舉一個例子,一個故事,道教有一個呂洞賓,八仙過海上有一個呂洞賓大家知道吧?這個呂洞賓是修仙術的,根據《大智度論》上說,外道這個仙法,也有神通,只有七日。可諸佛菩薩那種神通,它叫久近自在,久就是遠,近就是近,長遠那個時間,你想讓它多長就多長,自在隨緣嘛。那個外道的神通變化,最長七日,在《大智度論》上,是這樣說的。

呂洞賓成仙后,他能夠點石成金。他要找徒弟啊,道家修仙,也要找徒弟,度眾生啊。他發現一個小吃店的老闆,和他有緣,具備仙風道骨,那種樣貌。呂洞賓一看:他適合做我徒弟,也可能練成仙法,下一步,呂洞賓就去度他。怎樣度他呢?呂洞賓一開始,不說他是呂洞賓,化身為一個老頭,上他的飯店去吃飯,說今天沒帶錢,記賬。問你在哪住?就在那裡。告訴了老闆。好吧,記賬吧。第二天,又來吃飯。老闆,今天又沒帶銀子,記賬。老是記賬,老是記賬,老闆害怕了。銀子不少了,你啥時候結賬啊?老闆問他,呂洞賓說,今天又沒帶銀子。老闆說,那不行,你這樣能行嗎?你欠我很多銀子了,你啥時候給,你到底有沒有銀子?呂洞賓就說了,為什麼沒有銀子,你看那是什麼?指著飯桌上的一個碗。就是一個普通的瓷碗、泥碗嘛。

呂洞賓這么一指:“你看那是什麼?’那個碗馬上變成金的了。老闆一看變成金碗了,實實在在啊。呂洞賓又一指一雙筷子說:你看那是什麼?一指,筷子變成兩根金條了。老闆傻眼了。金碗和金筷子足夠呂洞賓來吃一陣的了,很富,這個老頭厲害,這個老頭點啥都是金的,他能沒錢嘛。呂洞賓就說:你說,你要什麼?意思是引導著他,假如你跟我學的話,我就收你為徒,傳給你道法。就問他,你說,你要什麼?你是要碗呢,要筷子呢,還是要跟著我修行呢?這個老闆兩個眼瞪得老大,就開始盯著他的手指頭看,最後說了一句話:“我想要你的手指頭”。這手指頭指哪兒哪兒是金子。呂洞賓一看:“唉呀,朽木不可雕也”。這是個故事,說這個手,授手啊。“欲生何等佛土,隨願皆得往生”,這是第一條理證,這一條,希望大家可以背過。這是大悲經上的原經文,佛說的。

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