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定慧為什麼得不到


時間:2019/12/19 作者:懺悔改過

諸位同學,我們接著再說說法相宗的這四種涅盤。第四種無住處涅盤。這是斷所知障所顯的真如,斷所知障,障也是無量無邊,障礙。世尊把無量無邊的障礙分為兩大類,一大類是煩惱,一大類叫所知。所知障菩提,煩惱障涅盤,菩提、涅盤都叫做真如。這個菩提偏重在慧,涅盤偏重在寂,就是定。所以有煩惱,哪來的定功?這定就沒有。有所知,慧就沒有。這兩樁事情,我們決定不能含糊,一定要認識清楚,因為我們所求的就是定慧。

定慧為什麼得不到?你就要曉得,得不到是他有障礙。究竟什麼障礙你不能不清楚。你不能得定,是有煩惱,定得不到,慧不能開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煩惱是什麼?起心動念分別執著。你說這個事情痲不痲煩?幾個人學佛真正能夠把分別執著放下?起心動念我們暫時不談,為什麼?太微細。我們只講最粗的,分別執著,只要有這個東西,清淨心就不能現前。要知道那個定就是清淨心,清淨心生智慧,你心不清淨,不生智慧,生煩惱、生妄想。知道這個東西是障礙,那怎麼辦?這一下斷又斷不了,不但我們斷不了,諸佛菩薩在因地初學的時候,他也斷不了。可是我們有正確的認知,認知是什麼?定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決定可以證得。煩惱習氣(就是妄想分別執著)是我們自性裡頭本來沒有的,它是憑空而起,所以想叫妄想,執叫情執,不是真的。不是真的,馬鳴菩薩講得好,決定可以斷掉,自性本有的決定可以證得。這是對我們修行人,給我們個定心丸。所謂只要功夫深,斷煩惱、所知二障,肯定是斷得了,菩提、涅盤決定能夠證得。我們有這個信心。信心清淨,信心堅定永遠不退,你決定有成就。

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二三三卷)2004/3/2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23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