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怎樣結法緣


時間:2019/12/20 作者:懺悔改過

戒律是佛的行誼,是善巧方便,是文殊菩薩的妙慧,你怎么會懂得?是不動智佛的妙用。所以我們凡夫要老老實實,要有恭敬心,真誠恭敬聽佛的話。從哪裡學?十善業。你能把五戒十善做到了,念佛求生淨土,你就能往生,這不是假的。輕易批評人,你犯的是口業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。尤其是在這個世間,這個世間確確實實龍蛇混雜,蛇是凡夫,龍是聖人,許多聖人出現在這世間,現的相凡夫相,男女老少各行各業裡頭都有。他的行誼有善有惡,不一定,誰認識?覺悟的人認識,佛菩薩認識。凡夫哪裡會認識?但是要是細心觀察不難發現,他有一個總的不變的原則,那是什麼?教化眾生。無論你看他做些正面的也好,負面的也好,都是幫助人覺悟。正面幫助這一部分人覺悟,負面幫助那一部分人覺悟,應以什麼方法幫助他就用什麼方法,活活潑潑。他自己不著相,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這是再來人,這不是凡人。

從他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,你就看他,他自己清涼自在。我們一般講這人放得下,這人看得開而量大。肯幫助人,善人他幫助,惡人也幫助,冤家對頭他還是幫助。你從這些地方觀察,你就曉得這不是凡人,凡人做不到,也就是凡人有自私自利,有貪瞋痴慢。你細心觀察他,他沒有貪瞋痴慢,他沒有自私自利,有時候看他也要名聞利養,那都是善巧方便,那都在演戲;這個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,那是演戲。你在裡頭仔細觀察他,他有沒有貪瞋痴?他有沒有自私自利?如果發現他沒有自私自利,他沒有貪瞋痴,這是個覺悟的人,這不是迷惑顛倒的人。所以世間真正的凡夫,他有自私自利,他有貪瞋痴慢,這個地方「自謂有大智力」,就是慢。菩薩看到笑笑,菩薩來度他,佛度有緣人,看到有緣人總是會笑。

笑就是有緣。所以你要接引眾生、幫助眾生,怎么樣跟人家廣結法緣?見了面歡歡喜喜笑笑,這就結緣。為什麼?你跟他有歡喜心,他會接受,會聽你的話。你看到這個人討厭,他看你也討厭,沒緣,你再有智慧,再有神通道力也無可奈何,他不接受。所以諸位都曉得,佛經上常常講的法緣殊勝。十方三世佛,法緣第一殊勝是阿彌陀佛,菩薩當中,法緣第一殊勝觀世音菩薩。什麼原因?對人真誠、親切、歡喜,就是結法緣。你希不希望將來你成菩薩、你作佛能夠廣度眾生?要是想廣度眾生,現在就要結法緣。現在要不結法緣,你成了菩薩、成了佛,度眾生有限,沒人聽你的。這些話這些道理,當年我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的時候,老師常常說。我跟李老師十年,這個話聽了幾十遍都不止,常講。所以我們也就學會了廣結法緣,懂得怎樣結法緣。

學佛一定要刻薄自己(都是做樣子給人看),要厚道待人。待自己厚,待別人薄,這是凡夫,而且是沒有福的凡夫,沒福報。他現在體力還很強壯,他不覺得,總覺得自己不可一世,可是他有沒有想到他會老、他會病?一旦你老了,你有病了,沒人照顧,這個時候真可憐。聰明人對這樁事情他看得清楚,那他就要預防。他老了,你看很可憐沒人照顧,將來我也跟他一樣,怎么辦?你得想到因果,我現在要修因,我要照顧老人、病苦的人。到將來自己老了、生病了,有人照顧你,因緣果報絲毫不爽。你能夠接待別人,特別是道場,來自四方參學的同學們,你能夠接待他,能夠愛護他,能夠照顧他,使他感到賓至如歸,就真的好像回到自己家裡來一樣,那么樣親切,你將來到別的地方,人家一樣這樣對待你。你要不懂得,自己覺得很驕慢、很高貴,沒有把別人看在眼裡,對人很刻薄,你無論走到什麼地方,不受人歡迎,這個道理不難懂。這些事實,你只要細心觀察,你就能看到。

所以對人好是真正對自己好,刻薄別人到最後是真正刻薄了自己,什麼樣的因決定得什麼樣的果報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頭講得好,你沒有能夠轉過來,業障習氣沒有能轉過來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現在縱然是出家,真正轉過來的不多,受命運支配的,受業力主宰的,還是占大多數。我們自己要常常想想自己,在現前是業力支配的多,還是智慧願力支配的多?五十、六十就應當有這個反省,你學佛的功夫得不得力,這個時候有非常明顯的感觸到,七十以上那就太明顯了。我現在是業力支配的,還是智慧願力支配的?業力支配的苦,不自在,煩惱重重,肯定進入老病的境界。如果是智慧願力,那就不一樣,為什麼?你煩惱輕智慧長,常生歡喜心,法喜充滿。諺語所謂的人逢喜事精神爽,你的精神體力沒有覺得衰退多少。當然比年輕的時候肯定是衰退,衰退的幅度不大,還能自己照顧自己。

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二一七卷)2004/1/7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21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