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平靜生智慧


時間:2019/12/20 作者:懺悔改過

真正有福的人,有智的人,什麼都不想,什麼事情自自然然就現前。中國諺語所謂「心想事成」,你說這多快樂!這一個事業需要多少錢,念頭才一動,它自然就來了,這多自在。有這個心,有這個念頭,錢不能現前,事情做不成,想到也許這個事情不應該做,也許眾生沒有這麼大福報,因為我們做的是為眾生做的,不是為自己做的。眾生沒有這麼大的福報,或者是自己修行的功力還不夠,沒有這個感應。這從前老師教我,要好好去反省,要把原因找到,改過自新就心想事成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導我的。我在學佛這五十多年當中,感應不可思議。所以我感謝老師,我相信老師,我真正相信佛法,依教奉行。

學佛,這一生當中遭遇許許多多苦難,我知道苦難原因從哪裡來,過去生中造作種種不善業,現在遇到這些苦難就報掉,在佛法里講重罪輕報。為什麼?這一些果報都應當在三途地獄裡面去受報,現在這些年學佛功夫有一點力,就是得力了,那就不用在三途地獄來受報。現在有一些人找你的痲煩,毀謗你、侮辱你、陷害你,就報掉。所以我對於毀謗我的人,侮辱我的人,陷害我的人,我天天拜他們,我一點怨恨心沒有,一絲毫報復的念頭沒有,我只有感恩的心,為什麼?他們替我消業障。他們要不替我消業障,我這個業將來在三途受報,我很清楚很明白。所以這些人都是我的恩人,這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。我離開台灣的時候,我寫了六條生活在感恩的世界,永遠感謝。

諸位想想,我要是不了解這事實真相,我會跟平常人一樣,你罵我,我會罵你;你打我,我也會打你,有瞋恨心,有報復心,人之常情。這是佛法帶給我真正的好處,真實的利益,讓我了解事實真相。對於照顧我的人,這些護法我感謝;對於毀謗我的人,這些也是我的護法,我也感謝。一個是從正面,一個是從反面,都幫助我提升境界,消我的業障,增長智慧,提升境界,我怎麼會不感激?所以我每一堂講經,我一定都念「南無老師護法諸菩薩」,你們從正面是護法諸菩薩,你們從反面也是我的護法諸菩薩,反面是幫助我消業障,正面是鼓勵我精進,都是我的老師。這《論語》上記載的孔老夫子,三人行必得我師。三人,自己一個、一個是善、一個是惡,善是我的老師,惡也是我的老師。學佛之後,這個道理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善是鼓勵我,勉勵我;惡的是責備我,懲罰我,責備懲罰消業障。

所以真正修行人,環境,順境逆境都是增上緣,人事裡面,善緣惡緣,善緣就是好人,你遇到的好人;惡緣,遇到都是冤家對頭,統統都是善知識,都是幫助我、成就我。那遇到不善的境界,受不了就退轉,這個人不能成就。這個道理,這個事實真相,幾個人懂得?我相信有懂得的人,但是境界現前受不了,受不了就退轉,多,太多太多!為什麼境界現前受不了?你對於這個道理、經教契入的不深,你了解的不夠徹底。換句話說,大乘經教,你要是愈熟讀,愈是去深思,體會到這裡面的精義(精采的義理),境界現前,你的心很平靜,你不會受境界波動。

境界,心平靜,平靜生智慧,你處理問題是智慧不是感情,感情是煩惱。換句話說,順境裡面,善緣裡面,決定不生貪愛;逆境裡面,惡緣裡面,決定不生瞋恚,永遠保持我們中國人講的心平氣和。心平氣和處理問題,哪有不善?那有不妥當?這樣才真正願意住清淨法身,雖然不是真住,我前面講的相似,與清淨法身愈來愈接近,清淨法身那個氣氛愈來愈濃。真正證得清淨法身,那你就是法身菩薩。諸位想想,你懂不懂這個意思?你能不能想到這個境界?

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二三四卷)2004/3/2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23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