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凡是真正在佛法得利益的多半是惡緣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心源

【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。世尊。我觀是閻浮眾生。舉心動念。無非是罪。脫獲善利。多退初心。若遇惡緣。念念增益。是等輩人。如履泥塗。負於重石。漸困漸重。足步深邃。】

『我』是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是個很了不起的人,我們在前面看到,他的學生已經成佛的就無量無邊,諸佛的老師,他老人家還在菩薩位子上,這是他大慈大悲,他發了願,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這他老人家在此地自稱。『世尊』,他比釋迦牟尼佛資格老,但是釋迦牟尼佛現在示現是佛的地位,他是菩薩,所以他還要尊稱。你看一點貢高我慢的心都沒有。論資歷,釋迦牟尼佛不如地藏菩薩;論地位,今天釋迦牟尼佛在佛位,地位比他高。這些地方我們都要注意。所以學佛,你看印光大師常常教誡我們,從哪裡學起?敦倫盡分,要從這裡學起。改過自新要從本身改起,不希望別人怎麼改法。如果你期望別人,你應該怎樣怎樣怎樣,天下大亂,不會有成效。所以學佛的,佛教給我們,我們愈想愈有道理,他不從別人、不從環境,從自己本身改過自新,做內省的功夫,不要求別人,要求自己。人人都能要求自己,豈不天下太平?人人都要要求別人,怎麼不鬥爭、怎麼不打架?國與國就打仗。所以個個人都能夠要求自己的話,天下太平,真正能夠做到家庭和睦,世界和平。

菩薩在此地告訴我們,『我觀閻浮眾生』,這個「閻浮」就是我們這個地球上的,這些「眾生」特別是指人道。當然他這裡沒有特別說明,可以泛指六道,但是既然講是「閻浮提」,我們可以這麼說法,他是為我們人道所講的,當然偏重在人道。『舉心動念,無非是罪』,這個兩句話真正值得我們警惕,我們起個心、動個念,不認真的反省檢點則已,如果認真反省檢點,實實在在起心動念都是罪業。所以這個一句佛號要念得好,念得得力,功夫就是在此地用。起心動念,馬上就把它轉成阿彌陀佛,這叫做功夫,這樣才能往生。不能說一面口裡念的阿彌陀佛,心裡還在起心動念,還在造業,那就是古德所謂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那不行。

下面這就說到,『脫獲善利』,這是地藏菩薩幫忙,地藏菩薩來救你,從惡道把你救出來,你脫離惡道了。「善利」是講人天福報。當你在人天享福的時候,又迷惑顛倒退了初心,過去你在佛門裡面發心修行,現在忘得乾乾淨淨。所以這個世間大富大貴之人都是在佛門修福的,諸位如果要是常常讀誦大乘經典,你就明白這個事情。如果不是在佛門修福,沒有辦法享人間的富貴。即使那個富貴非常短暫,還是在佛門修的福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明了,事實我們要相信。

可是最怕的什麼?『若遇惡緣』,這東西很痲煩,『念念增益』,「益」就是增長,這個惡念、罪行就念念增長。緣,說實在的話,善緣少、惡緣多。在紐約有一位壽冶老和尚,我想你們很多人到紐約去見過這個老人。他在香港有一個道場叫光明講堂,我曾經在他那個講堂講過兩個月的經。他講堂上寫了一幅對聯,很長的一幅對聯,寫得很有意思。上聯是「夫妻是緣」,緣分,「有善緣有惡緣,冤冤相報」。諸位要曉得,天下的夫妻善緣少、惡緣多,總是冤冤相報。下聯寫著,「兒女是債,有討債有還債,無債不來」,討債的多,還債的少,要覺悟,真正要覺悟。這個老人一生是研究《華嚴經》的,讀《華嚴經》。今年大概也有七十多歲,身體很好,我跟他見面的時候,他接待的時候,體力非常的充沛,很難得。

所以要曉得,那個惡緣在哪裡?往往就搞到一家來了,這個事情痲煩。你說不是一家還能夠避免,偏偏搞在一家。可是你不覺悟,這個惡與罪就念念增長。如果一覺悟,這正好修行。那個修行功夫從哪裡顯?就從這裡顯,境界了了分明,那是慧,在這個境界裡面不動心。所以處逆境,用什麼方法?不動心,不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就阿彌陀佛。因為那惡緣逼著你,這個世界日子不好過,趕快往生、趕快往生,他決定能往生。如果這個善緣,滿舒服的,很好,他就不想往生,他這一生不能成就。所以凡是真正在佛法得利益的多半是惡緣。

說實在的話,六祖大師得道之後,你看在獵人隊裡面受十五年的折磨,修什麼?忍辱波羅蜜,他才能成功。那個日子在一般人講,也不是好受的。菩薩大慈大悲,天天看到人殺生,還要去幫著他去撿那個獵物。所以逆境裡面真是自己修行用功的處所,就是道場。聽別人的惡言你心裏面不動心,這是忍辱波羅蜜,同時也是培養你自己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,往生極樂世界的本錢在此地。順境裡面不起貪愛,逆境裡面不起瞋恚,把順逆境界統統轉變成阿彌陀佛,這是我們真正成就。一切的惡緣、惡報我們應該怎麼處?逆來順受,我們要受。為什麼?我們過去造的業,現在碰到的時候,那等於說處處做什麼?做還債想,他罵我一句,我忍受著,因為從前我曾經罵他一句,他現在罵回來,好了,這就消了。如果我一不高興,不接受,好了,那就冤冤相報,一世比一世嚴重,這個苦難永遠沒有辦法解決的。只有忍受、只有念佛來轉這個業報。

以前是有這麼一樁事情,也是夫妻結的惡緣,先生常常打太太,這是佛經裡面所講的,先生打太太,常常打,可是這先生又很愛太太。常常挨打,於是這個太太有一天遇到佛就向佛訴苦。佛就跟她說,你們前生緣太深,前生你的先生是一頭牛,你是個牧童,天天騎著這個牛,很喜歡這頭牛,沒有事拿鞭子就抽它。這一生,牛就是變成人,你的先生,你這個牧童現在就變成女生,你們兩個做了夫妻,你的先生也很愛你,所以還要打回去,你過去打他多少鞭,他還得打完。她說那怎麼辦?佛就給她講,你還欠他一百鞭,他再打你一百鞭就不打你了。她說那怎麼辦?他就教給她,他說你找很輕的蘆葦,拿一百根綁在一起,那一打,一百鞭就打了。他說,他再生氣,你就拿這個給他打,你拿這個鞭子給他打。好,回去就依教奉行,扎了那蘆葦鞭。先生一生氣,鞭子就拿給他。那個先生一鞭打下去,好了,從此不打你了,打了也沒有用處,所以就不打了。一百鞭還了,帳還完了。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沒有法子的事情。

凡夫不覺悟,只有佛菩薩的慧眼他能看到前生他才會覺悟,凡夫是不覺悟的。所以你在忍受當中修慈悲心、修清淨心、修平等心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。「若遇惡緣」,不可以「念念增益」,這樣才能得度,否則的話,這個事情永遠沒完沒了。諸位要看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,你看前面十七世,這也是修行有了神通,生生世世造業,冤冤相報,一次比一次厲害,《安世全書》上有記載,非常的可怕。這是菩薩度眾生,眾生遇緣,他就隨著外境所轉,這就很難很難度脫。

地藏經(第二十一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2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