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存在只是當下一念


時間:2019/12/20 作者:懺悔改過

「三際一如,無去無來」,這是「隱」,這個就更深一層。三際也不是真的,三際是講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從時間上講的,時間是假的。所以,真正把事實真相搞通了、搞明白了,實際上的存在就是當下這一念,這一念就是整個法界虛空界,就是這一念。而且這一念立刻就消失了,第二個念頭又起來了,第二個念頭不是第一個念頭,所以告訴你,真正存在只是當下一念。這是從前電影的幻燈片,就是電影的底片,這個底片在放映機裡面,它的時間是多長?二十四分之一秒,也就是一秒鐘它的鏡頭開關二十四次。開了,這個幻燈片打在銀幕上,關起來它就沒有了;再打開第二張,第一張沒有了,再第二張;鏡頭再一關,第二張沒有了,再放開了第三張。一秒鐘二十四張。現在佛告訴我們,我們現在宇宙就像這個玩意一樣,每一張都是獨立的,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。速度多快?這一秒鐘二十四張,現實環境,佛告訴我們,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張,你怎么能說它存在?所以沒有生滅!真正實相就是當下這一念,這一念立刻就沒有了,所以不能講有生滅。這是事實真相,你要是真正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告訴你什麼?生滅沒有,也就是生死沒有了,生死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們有沒有過去?沒有過去;有沒有未來?沒有未來。就當下這一念,這一念是真的。未來還沒到,過去已經過去,已經沒有了。三際一如,無來無去,這真的穩了。這個道理知道的人太少了,知道的人,穩了是什麼?心定了,心裡頭再不會起心動念,不但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起心動念都沒有了。

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八九集)2012/4/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37-028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