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消除衝突從哪裡做起


時間:2019/12/20 作者:懺悔改過

我向大家報告,我們要真正消除衝突從哪裡做起?從自己內心做起,從自己本身做起。這不但佛是這樣教我們,在中國儒、道也都不例外。可以說中國儒釋道三家都著重於內在的修養,只有把內在的矛盾衝突化解,這外面衝突自然就沒有。這是很深的學問。怎麼化解?這在我們現前,我們想求得自己的生活安定安穩,遠離恐怖,佛菩薩聖人教給我們這個方法有效,真有效!首先我們要明了聖人教導我們的,字字句句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譬如他告訴我們,人性本善。我們今天把這個範圍縮小,我們是人只談人道,人性本善。我們如果肯定這是真的、是事實,和平才有指望,化解衝突我們也有信心。如果要是認為人性都是惡的,人性沒有善的,人都是會欺騙人的,這種理念存在心裡,和平安穩永遠就沒有。你看看衝突能不能化解?和平能不能落實?確實在一念之間。

佛告訴我們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、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真平等。唯有平等才能和睦相處,不和,不和就是不平等,不和是果,因是不平等;因要是平等,那果報就是和睦相處。所以我們從內心裡頭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那個不平等的念頭要把它化解掉。我常說對立,這個對立要我們自己化解,我不跟一切人對立,我不跟一切事對立,我不跟一切物對立。我內心和平,我自自然然就跟外面一切人事物和睦相處。他跟我不和,我跟他和;他誤會我,我不誤會他;他跟我有對立,我跟他沒有對立。古人說一個巴掌拍不響。他跟我對立,我跟他對立,這就真正對立,這就很難化解。他跟我有對立,我跟他沒有對立,容易化解。所以永遠對一切人事物用真誠心,用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哪有不能化解的問題!所以這要從內心做起。

大家聽我這個說法是很新奇,為什麼?他從來沒有聽過,想想感覺的是有道理,但是後來說了一句話:這不容易做到,太難了!我告訴大家,不難。為什麼說不難?這求自己。中國諺語說得很好,「登天難,求人難」。說登天難,這句話是虛不是實,實實在在是給我們講求人難。這個事情求自己不是求人,求人,那得人家同意才行,所以那是難,求自己不難。我為什麼要懷疑人?我為什麼要拒絕人?我為什麼要跟人對立?多想想,多去思惟。想通、想明白了,人是個社會動物,不能離開社會群體,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,這多美好!我常說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相關懷,互相信賴,互助合作,你說這個社會多美好。有矛盾,這是不能夠避免的,矛盾希望能化解;有意見,意見希望能調和;有利害,利害希望能折衷。衝突自然就化解,和平才能落實。如果每一個人堅持自己的成見,一步都不能退讓,那最後這矛盾加深,它的結果一定是衝突。這就是現在社會裡面所講的競爭、鬥爭、戰爭。這種結果是兩敗俱傷,自他都不利。

所以安穩處、無怖畏處是人造成的,不是神給我們的,這是真理。儒釋道三家也都是這樣說法,三家都講因果,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則一定感得惡報。三教都教導我們要修純淨純善,這樣才能夠遠離恐怖,這個經上講怖畏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恐怖,遠離恐怖得到真正的安穩快樂。所以諸佛如來、諸大菩薩為我們示現大般涅盤。這是第三個意思,也正是我們現前社會的需要。涅盤的意義前面講得很清楚很明白,你把前面我所說的跟剛才我所講的對比一下,你就明白。知道我們應該怎樣生活,怎樣工作,怎樣做人。這一生在這個世間上做一個好人,好人絕不自欺,不欺騙自己,好人絕不欺騙別人;好人有前後眼,就是好人知道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真相;好人的德行往上升,不會向下墮落。所以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緣是人事環境,無不是增長自己的德行智慧,成就自己的道業學業。那個道業就是這經上講的大菩提大涅盤。

契入境界,不要說契入很多,這我常講契入少分,你在今天這個地球上,你就沒有恐怖,你就得大安穩。世界雖然有很大的災難,你契入境界就不受,這是事實。學佛、學儒、學道或者修學其他的宗教,真正契入不受這個災難。這災難有沒有?會不會遇到?可能有,可能遇到,但是不受。這個意思很深很廣,是真實不是虛妄的。

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二三四卷)2004/3/2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23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