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等鬼王離開了,他的神通就喪失掉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心源

【所謂惡毒鬼王。多惡鬼王。大諍鬼王。白虎鬼王。血虎鬼王。赤虎鬼王。散殃鬼王。飛身鬼王。電光鬼王。狼牙鬼王。千眼鬼王。啖獸鬼王。負石鬼王。主耗鬼王。主禍鬼王。主食鬼王。主財鬼王。主畜鬼王。主禽鬼王。主獸鬼王。主魅鬼王。主產鬼王。主命鬼王。主疾鬼王。主險鬼王。三目鬼王。四目鬼王。五目鬼王。祁利失王。大祁利失王。祁利叉王。大祁利叉王。阿那吒王。大阿那吒王。】

【如是等大鬼王。各各與百千諸小鬼王。盡居閻浮提。各有所執。各有所主。】

這有三十四位鬼王的名號,我們可以顧名思義。現在這個世間,要是依照《楞嚴經》上佛給我們開示,妖魔鬼怪比過去世都要多。不僅僅在中國,我們現在在美國所看到的也不少,我看比中國恐怕還要多。大乘經典常常讀誦,你就能看得很清楚。我們學佛,佛法最講究的是相應,如孔子公所說的,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」。我們學佛見了佛、見了菩薩,這很歡喜,可是我們自己得想一想,我自己的行持、我自己的品德能與佛菩薩相應嗎?起心動念都是惡念,處處是損人利己,他還與佛菩薩常常往來,這在理上講,講不通的。可是他真的跟佛菩薩往來,那你要曉得,他那個佛菩薩都是這些鬼王變現的,不是真的,那個鬼王來冒充的。為什麼?他的心與鬼相應,鬼就是慳貪、嫉妒、瞋害,他就是存的這種心,損人利己之心,他搞這個,所以他與鬼相應。鬼常常來捉弄人,這個事情佛在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很清楚,說得很多。他往往也有神通,也能現一點神通給你看,是不是他自己真有這個能力?不是,是這些鬼王附在他身上,他有這個能力作怪。到什麼時候鬼王離開了,他所有的能力、神通統統喪失掉,為什麼?不是他自己本有的。真正的神通,諸位要曉得,從定功上得來的。定是清淨心,清淨心裏面能夠恢復你六根的本能,六根的本能我們就稱之為神通。

這些鬼,當然鬼裡頭也有好的,好的畢竟是少數,多數的鬼都不是很好。所以第一個名稱叫『惡毒』,凡是鬼都是「惡毒」,總帶著幾分惡毒。所以第一個鬼王的名稱名號,可以說是所有鬼王的總名稱,它是總,底下是別,既惡又毒。我們常稱這世間惡人叫鬼頭鬼腦,這些都是有道理的。人間有社會的組織,鬼道裡頭的社會與人道相似,也有這許許多多的組織,某一種事業有某一類的人來主持,鬼道裡頭也是如此。所以這些鬼王各有專職,他有他的職務。像這個裡面所說的『散殃鬼王』,「殃」就是災殃,他專管這個的,凡是一切災難、橫死的與他都有關係。『主耗鬼王』,這是一個人家庭要衰,他就來了;國家將亡,他也來了,他管這個的,他不是管你興旺,他是管你衰亡。下面這個『主禍』、『主食』,「主食」是飲食。在現在不太講求了,雖然不太講求,但是他還是有,絕對不是說你不信了他就沒有了,不是的。我們中國大陸上自古以來叫灶神,灶神就是主食的,就是屬於主食鬼王一類。『主財鬼王』,我們世間人講財神。神就是鬼道裡面有地位的、有福報的,我們叫他神,所以神實際上他還是鬼,就是福德鬼,鬼裡面有大福報的。這是主財的。『主畜』,「畜」是講六畜,所以六畜興旺,他管這個。

底下這些禽獸都容易了解。『主魅』,「魅」是所謂山精這一類,鬼魅這一類,這也是禍害於人。『主產』,本經也講得很清楚,後面還會講到。在生產期間當中,許許多多的惡鬼,他也是管這些,他是保護母子平安,不讓惡鬼來侵害。可是你自己要懂得佛法,依照經典來修行,這個鬼王就增加勢力,他的力量就更大,確實能夠保護人。『主命』的,好像在台灣也有,好像台北大龍峒有個叫保生大帝,就是這個鬼王,孔子廟旁邊有一個神廟,叫保生大帝,這是主命鬼王。『主疾』是疾病,『險』就是險難。這些詳細的註解,青蓮法師注子裡面都有,諸位可以做參考。這個『三目』、『四目』,他是從形狀上建立名稱的。『祁利失王』、『大祁利失王』,這是梵語,有翻作「大力天」,就是鬼王他很勇猛,力氣很大,有這麼個翻法的。『阿那吒王』,這也是天將軍一類的,這個天將軍多半是屬於四王天。四王天那個王我們稱他作天人,其實他正是介於天與鬼的當中,因為他所統轄的儘是鬼王,這算是天,我們常講天大將軍。韋陀菩薩他所示現的身分也是天大將軍,但是他所示現的是忉利天。這個「阿那吒」是四王天,所以也能稱之為鬼王,也可以稱得上是天大將軍。我們中國人古時候傳說的哪吒太子就是屬於這一類的。

地藏經(第二十二集)1985/10美國達拉斯檔名:14-009-002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