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只著重形式,心裡還是貪瞋痴慢,這怎么能感得果報?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心源

【若未來世。有善男子。善女人。見地藏形像。及聞此經乃至讀誦。香華飲食。衣服珍寶。布施供養。讚嘆瞻禮。得二十八種利益。】

這一段是略說修法,也就是怎樣修福。這一段文不長只有兩行,裡面有幾個關鍵的字,我們必須要注意到。第一個是「善」,『善男子、善女人』,「善」最低的標準「好善好德」,這是必須具備的條件,這樣的人見到地藏菩薩形像,供養菩薩形像決定不是迷信。為什麼供養形像?見到形像就提醒我們菩薩的教誨,是這個意思。如果不聞名、不見像,菩薩的教誨很容易忘掉。所以名跟像最重要的意思,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要懂得效法地藏菩薩,學習地藏菩薩,你的福報就大了。下面『香華飲食,衣服珍寶,布施供養』,這個意思前面都詳細說過,表自己的敬意,總表自己發心發願依教奉行。所以供養不在這些形式,形式是表法的,供養必須要曉得依教修行供養,這是世尊對我們的期望。普賢菩薩在《行願品》裡面告訴我們,一切物質的供養總比不上法供養,無量無邊的布施供養不及法供養。法供養裡面給我們說了七條,第一條就是「如教修行供養」,我們依照經典教誨去做,這就是真正的供養。

所以事上的供養是表法,「香」表信、表戒定,「華」表因,「飲食」表續佛慧命,「衣服」表忍辱,「珍寶」表福利,它用來表法,這決定不是迷信。『讚嘆』,是把這個法門經典為人演說介紹給別人,推薦給別人,這是讚嘆。言教,用言語來宣傳,這是讚嘆;『禮瞻』是身教,做出來給別人看,這個樣子你才真正叫修福。下面才得『二十八種利益』,因果決定是相應。可是有很多人讀了這個經,去請一尊地藏菩薩形像供在家裡,天天燒香、供花,早晚供飲食,得不到果報,後面二十八種利益一種都沒得到。然後再罵佛這個經不靈、不可靠。他為什麼不能感得果報?意思完全錯會了,只著重這些形式,意裡面依舊是貪、瞋痴、慢,這怎么能感得果報?這段文字,字字句句我們都要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,修因才感果。這是世尊親口所說,決定沒有妄語,決定不過分,你真正能依照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修行,你得的利益。

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五十一集)1998/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:14-012-005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