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學佛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根性


時間:2019/12/20 作者:懺悔改過

我們把這個話說得再淺顯一點,佛降生在這個世間,示現的是有生有死,有生有死就是無常法,讓你在這裡面覺悟。身都是無常,身外之物更是無常。如果真的明白,對這個身不貪戀,身外之物當然更是放下了,你入佛的境界。契入境界之後,這個身要不要?隨緣。我身外之物要不要?也隨緣。無一不隨緣,隨緣自在!隨緣幹什麼?利益眾生,幫助眾生覺悟。我,我沒有了,這個境界就是前面講的有餘依涅盤,諸位想想對不對?他真的證得涅盤,涅盤就是事實真相,他真明白。起心動念,一切造作,他跟事實真相相應,這就是清涼大師講的「示入涅盤,不妨神用」,他不是沒有作用,他有作用,他能幫助一切眾生覺悟。幫助眾生覺悟,諸位要曉得幫助什麼眾生?有緣眾生。大乘教裡頭常說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。那什麼人是有緣?跟佛菩薩接觸,跟佛法一接觸,能信、能解、能行、能證,這叫有緣。這一接觸就得度。在淨宗法門裡面能往生就是得度。什麼人叫無緣?接觸到之後半信半疑,不能確定,也不甚理解,當然他更是做不到,這叫無緣。無緣的人多,有緣的人少,有緣的人鳳毛麟角。

我們這個道場殊勝在哪裡?殊勝在天天講經,天天在勸導。你們到底有沒有緣?說實在話,不能說有緣也不能說無緣,這話怎麼說?不能說有緣,就是你們天天聽,聽了怎麼樣?不信,不解,不能行,這就是不能說有緣。但是也不能說無緣,為什麼?要說無緣,你天天在這聽經,天天在薰習。只要天天薰習,不定什麼時候你豁然覺悟,從無緣就變成有緣,這是很可能,不是不可能。這樁事情,我舉個比喻給你聽,好像我們洋火,諸位講火柴,我們火柴燃著了,想燒一個木頭,這個木頭是濕的,在水裡泡了很久,濕的,這一根火柴你能給它點著嗎?點不著。可是你要是真有耐心,這一枝火柴點燃,沒點著,再劃一枝,你劃上一千枝、一萬枝,也許把它點著。這個比喻你能理解,你能懂。這就是所謂是功夫要到家!這麼一個道場,這個道場殊勝就殊勝這裡,天天在薰習。我縱然不在這裡講經,我們播放講經的錄相帶、錄音帶從來沒有中斷。

一些道場聽到印光大師的提倡,專念佛,不講經、不做法會,一天到晚只念佛,這個功課就像普通佛七一樣。有一些道場依照這個來修行,修行個一年、兩年,他們來告訴我,他說不行,不聽經不行。我知道不行,為什麼印光大師這樣說?印光大師說的沒錯。為什麼沒錯?聽經這樁事情不是容易。講經的人不是真正修學淨宗法門,沒有契入念佛三昧,或者他還有名聞利養、自私自利沒有放下。自己沒有悟,怎麼能叫別人開悟?在這種條件之下聽經不如念佛。難,太難太難!我們到什麼地方找一個真正修淨土的人,他有信、有解、有行,這是必須要的條件,那個證,難,不容易!只要他有信、有解、有行,那就講得不錯。如果今天出家在家講經的法師大德都具備這個條件,我相信印光大師一定會教我們要聽經、要念佛。祖師講話,你要懂得他的意思。

如果說只念佛,都不要聽經,你看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沒有帶人念佛,天天講經說法,那印光大師所講的不是跟釋迦牟尼佛講的矛盾?那到底我們聽誰的?這些道理不能不懂,不能粗心大意。我們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所以我勸人念佛要聽經。每天至少要聽經兩個小時,念佛八個小時,這是我勸大家的。聽經能開智慧,聽經能夠把煩惱習氣伏住,有這個好處。念佛,那是要念到相當的功夫,這最少的,佛家常講功夫成片,行。到功夫成片,煩惱習氣這一句佛號能夠降伏,可以不要聽經。所以你自己要想想,這個佛號降伏不了自己的妄想習氣,那聽經是有必要。佛號能降除自己的煩惱習氣,可以不聽經,一句佛號念到底,肯定有成就。這是我自己學佛五十多年的經驗。我告訴同學,我在這一生修學過程當中,能把自己煩惱習氣控制住、降伏住是靠聽經聞法,靠這個。念佛這個力量在其次,這是我的經驗,每個人根性不相同。

世尊當年在世就為我們做試驗,阿難尊者所知障輕,煩惱障重;富樓那尊者煩惱障輕,所知障重,楞嚴會上我們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富樓那尊者煩惱障輕,所以他很容易證得四果羅漢,定功降伏煩惱習氣。阿難尊者煩惱障重,只證得初果,但是他所知障輕,聽世尊講這些大乘佛法,他能悟入;你看富樓那他是阿羅漢,他聽不懂,他不能悟入。一個是用智化解了煩惱,一個是用定伏住了煩惱;富樓那是用定功伏煩惱,阿難是智慧開,把煩惱化解。這就說明每個人根性不一樣。

所以學佛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根性,諺語常講「人貴自知之明」。人生在世最可貴的是自己知道自己的根性。為什麼?你好學,你的修學容易成就。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根性,這個事情就很痲煩。佛菩薩大慈大悲知道一切眾生的根性,要知道佛菩薩為他示現的,可以給我做參考,要為我示現的,那正是契機。這樁事情明白,你要知道現前佛菩薩不住世,我們所讀的這一切經典都是佛菩薩從前為他人示現,我們今天拿來做參考。要好好想想自己的根性,在修學過程當中可以做試驗。試驗,我們這個戒定伏不住煩惱,再聽聽經、研研教,看看有沒有幫助,總得要找出方法,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功夫才得力。煩惱習氣克服不住,功夫不得力,所以學教不開悟,念佛功夫成片不能成功,參禪不能得定。這些地方不能怪佛法,不能怪經典,要怪怪自己,自己不知道自己根性,學錯了法門。

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一二三四卷)2004/3/2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:12-017-123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