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起心動念就在造因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懺悔改過

「亦即於一切法而得自在。是則以自在為因,仍以自在為果。因果同時,不可思議。」因果不二,因中有果,果中有因,你細心去觀察,這是真的。你看八苦,八苦就是因果同時,前面七種是苦果,後面一條「五陰熾盛」是苦因,永遠不會離開。果中有因,因中有果,絕對沒有說因果離開的,不可能,沒有這個事情。為什麼?我們起心動念就在造因,念念都在造因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我們眼見色,看到外面的現象,耳聽到聲音,他就有感受,這個我喜歡看、我不喜歡看,我喜歡聽、不喜歡聽,這就造業了。為什麼?起了分別,有了執著,有分別、有執著,就有下面一個果報。果讓你產生因,因又變成果,永遠在循環,沒完沒了,這就是輪迴基本的道理。你說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?八苦在製造六道輪迴。

摘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九七集)2013/5/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0-029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