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頭從哪來的?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懺悔改過

他的論文裡面告訴我們,根據他研究所得的結論,這個世間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。這話是什麼意思?就是此地講的無念與無生。佛所說的被他發現了,物質是什麼?物質是念頭變現的,這他研究出來的。念頭從哪裡來的?這個現象他看起來,念頭好像是沒有原因,無緣無故突然從這個虛空當中蹦出來的,但是一出來之後馬上就消失掉,是這麼一樁事情。這個事情,他的報告,我們能聽得懂,我說佛在經上講過,念頭從哪來的?念頭從一念不覺。一念不覺沒有原因,一念不覺,自性裡頭就變出一個阿賴耶,阿賴耶是個妄心,確實就像他所說的,突然蹦出來,馬上就消失。阿賴耶存在的時間,我們根據彌勒菩薩所說的,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。就是一秒鐘,它蹦出來又消失,蹦出來又消失,多少次?一千六百兆次,一秒鐘。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識念極微細,我們沒有辦法把它掌握住,無法執持。你想執著它,你想把它抓住,抓不到,它太快了,比閃電還快,閃電的速度跟它比那慢多了,無法執持,這是什麼?這是無念跟無生。

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(第十四集)2011/10/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37-001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