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蓮池大師彌陀疏鈔新白話版39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常念彌陀

2222現相表真

【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】

3333發言勸信

【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】

(666)上方

有三部分,1111列名顯廣,2222現相表真,3333發言勸信

1111列名顯廣

【舍利弗,上方世界,有梵音佛,宿王佛,香上佛,香光佛,大焰肩佛,雜色寶華嚴身佛,娑羅樹王佛,寶華德佛,見一切義佛,如須彌山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。】

所謂梵音,就是佛音清淨,沒有雜染。

所謂沒有雜染,就是其它乘說法,是有雜染而不清淨。這裡佛只用一乘法,化導眾生。所謂純一不雜,具足清白梵行的相,所以名叫梵音。

所謂宿王,一說月是宿王,一說就是宿中王,如北斗星。二個含義都可以。

月是宿王,所謂萬點星光,不如孤月。月不是星類,比喻佛是大覺,覺不是迷類,勝過一切。所謂宿中王,《論語》說:「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拱之。」說北斗星一類,而超出它的同類。比喻佛就是眾生,超出眾生,是眾生的歸依處。所謂都可以,就是一個是星月對比稱王,一個是在星中獨勝稱王。這裡說佛在異類,是異類中的王。佛在同類,是同類中的王。所以都可以啊。

所謂香上,就是佛是聖中的聖,如香中的香,最上無比。

所謂香中香,就是如栴檀香,據說這香六銖,價值三千大千世界。又說,這香一點燃,四十里外沒有聞不到的,是香的最上啊。佛證五分法身的香,那香普熏無量世界,一切人天修羅外道二乘的香,沒有能比的。所以說香上。

所謂香光,就是那香發光,如斷智二德。

所謂斷德,就是香能避惡,有滅污穢的意義,諸惡淨盡,就名叫香。所謂智德,就是光能破黑暗,有智慧的意義,靈明廣照,就名叫光。又平常的香只對鼻根,香中發光,還能照眼根。比喻聲聞只能滅惡,有體無用,佛滅所有惡,能具備所有善,具足斷智,如香光啊。

所謂大焰肩,解釋同前面一樣。

焰肩的名字多次出現,正因為佛有同名號,無量無邊。

所謂雜色寶華嚴身,就是萬行因地的華,莊嚴法身。

所謂萬行莊嚴,就是雖然證法身,如果沒有萬行,名叫素法身。佛稱為一切種智,所以須要四攝六度,種種行門,無不備集,積功累德,助顯法身,如萬種寶華莊嚴色身啊。因為法身本來具有恆沙性德。

所謂娑羅樹王,娑羅,意思是堅固,也叫最勝。德不改變,三界獨尊,如樹王一樣。

所謂堅固,就是這樹歲寒不凋落,刀斧不能傷損,有堅固的意義。如佛證法身,迷惑不能影響,境界不能觸動。所謂最勝,就是這樹高大,一切林木不能比。如佛超出三界,是眾聖中的尊者。具有這二德,名叫樹王啊。

所謂寶華德,就是佛德如寶華。

前面說嚴身,嚴有因的意義。這裡只說華,用華比喻德。佛的萬德,貴重華美,如寶華啊。一說是常樂我淨,佛的四德,「常」如寶華沒有凋落,「樂」如寶華使人歡喜,「我」如寶華獨自開放,「淨」如寶華瑩潔無瑕。富有萬德,貴重華美,可以推知了。

所謂見一切義,就是諸法的意義,沒有不知道。

所謂一切,就是世出世間,諸法無量。那麼意義無量,有知近義,不知遠義的;有知偏義,不知圓義的;有知總義,不知別義的;有知實義,不知權義的。佛沒有不見,如悉達多太子,名叫一切義成,就是這個意思啊。

所謂如須彌山,就是須彌為眾山之王,佛德超絕,如須彌。

前面說須彌相,所以指相好。這裡沒有相字,是專就德來說的。是萬德交羅合成的,如須彌用寶物合成稱為妙。在天下中央獨立,如須彌因為最上稱為高。須彌是眾山之王,如來是三界之王,意義一樣啊。

按理說,那麼自性仰望越高不可盡,是上方恆沙佛的意義。

顏淵嘆道:「仰之彌高。」這裡借用。是說靈心卓越,本體斷絕向外攀緣。仰望越勤,就更加高了。昔日《淨名經》說經過上方四十二恆河沙世界,去取香飯。這裡說更過上方不可說恆河沙世界,去求自性,譬如接上竹子去點天,想到天頂,是不可能的。

2222現相表真

【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】

3333發言勸信

【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。】

以上六方佛贊,也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

所謂本願,就是大本《無量壽經》的法藏願說:「我作佛時,名聞十方無央數世界。諸佛各自在大眾之中,稱讚我的功德,以及與國土等。」所以現今成佛,已經如願。

有執著《楞嚴經》的,認為觀音耳根圓通法,是這一方的真教體。大勢至菩薩念佛法,不與圓通,為什麼今日普教念佛?有這樣的疑惑,正是由於不通達六方的佛贊。

所謂疑惑,就是認為念佛法門,既不對應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機,又不入圓通的首選。既然在這一方,何必念佛?這裡觀察六方諸佛都讚嘆這部《阿彌陀經》,可知耳根圓通法,是單對這一方的根機,念佛法門卻是普遍對應十方世界的根機啊。大本《無量壽經》說「十方眾生,稱我名號,必生我國」就是啊。所謂耳根法,是單對人類的根機,念佛法是普遍對應六道眾生的根機啊。大本《無量壽經》說「地獄鬼畜生,也往生我剎土中」就是啊。那麼耳根法不包括念佛法,念佛法能包括耳根法,所以耳根法,是這一方釋迦如來讚嘆的。念佛法,是十方恆沙如來讚嘆的,這裡順從多贊啊。並且這裡普天之下,信眾男女,自然念佛,如前文說明對應根機的廣泛,又有什麼可疑惑呢?試著打個比方,如某一國中,有百千的城市,其中讀書人紛紛學習五經。或有一城市,讀書人多數學習詩,或有一城市,讀書人多數學習禮。所謂的多數學習,是根據本城市來說的。如果綜合學習各經,全國合起來看,那學習最多的,沒有如周易的。那麼這耳根法,就如詩禮,而這念佛法,就如周易。

問:既然六方諸佛,共贊西方,為什麼六祖不隨佛贊,反而斥責,是什麼道理?答:這有四個意思。一是法門不同。二是似毀實贊。三是不為初機。四是記錄有訛。

《六祖壇經》說:「東方人造惡,念佛求生西方,西方人造惡,念佛求生何國?」又說:「愚人願東願西。」後人執著這話,就懷疑六祖說沒有西方。所以這裡要辯析。一是法門不同,又有二個意義:一根據理事二門。六祖所說,是論理不論事。如果是論事,那麼佛事門中,不捨一法,怎麼能說沒有淨土?二晉宋以後,都爭相認為禪觀最高,直指單傳的意思,幾乎很晦澀。當時達摩開始提倡,各祖師相繼興起,只要大力宣揚這個禪觀,而這個禪觀主張無佛無眾生。這個西方淨土法門,正是開示眾生趣向佛。這個禪觀舉心就錯,動念就背離。這個西方淨土法門,正是教人起心念佛。這個禪觀心境都寂靜。這個西方淨土法門,正是以佛國為境,發心求往生。雖然理沒有兩樣,而門庭施設不同。隨時逐機,法自然相應。假使剛才弘揚直指法門,又讚嘆西方淨土,那麼直指的意思,始終沒有辦法明白了。所以六祖與淨土的祖師,換位考慮也是一樣的啊。二是似毀實贊,六祖東方西方的說法,只是勸人須要實心為善,空願無益,哪裡說過沒有西方?比如孔子生在東魯,現今有人說,齊人造惡,仰慕孔子希求住到魯邦。魯人造惡,仰慕孔子希求住到哪國?實際上是說為善才是真學仲尼,哪裡說過沒有東魯?六祖這話,正經中必定是多善根,能往生極樂國的意思啊,哪裡有詆毀?三是不為初機,六祖自己說:「我戒定慧接引最上乘人。」那麼初心以下凡夫,憑秋毫的世智,藐視西方,妄談般若,不只是沒有益處,反而有害。所以《壇經》,千萬不要給初機人看,如果不對根器,便落到狂魔里,實在可惜。四是記錄有訛,《壇經》又說:「西方去此十萬八千里。」這是錯把五天竺(印度)等同為極樂啊。五天竺和震旦,都是娑婆穢土,哪裡須要分別,願東願西?而極樂世界離這娑婆世界十萬億土。大概《壇經》都是學人記錄的,難保沒有錯訛。不然的話,就是借這西域,比喻那西方罷了。古人說「盡信書,不如無書」這就是啊。何況西方是千佛讚嘆的,現今卻懷疑千佛的話,信一祖師的話,佛的尚且有不信,何況祖師呢?明智的人,應當為世人決疑起信,隨處隨地,弘揚讚嘆流通,就是代諸佛出廣長舌,就是報佛深恩。如果違背聖言,就是魔說,那個罪過啊,怎麼說得盡?這裡用比喻說明。如果有人,每天說出萬句話,誹謗萬佛,累積千年,這個人的罪業,無量無邊。而又有一人說出一句惡話,否定淨土,阻礙別人念佛,這個人的罪業,超過前面那個人百千萬倍,甚至無法計算,為什麼?微塵那麼多的佛,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只是要人人成佛。你卻生出誹謗,就是遍謗微塵那麼多的如來,陷害眾生,常沉苦海,不能成佛。所以罪這樣重,要謹慎亂說啊。

按理說,那麼自性遍照,是六方佛贊的意義。

靈光獨耀,迥然絕無中和邊。真照無私,分什麼彼此?所以一和多沒有妨礙,主伴相輔相成。沒有妨礙,就是千差萬別而沒有不同。相輔相成,就是萬法不期而自然融會。那麼六方不離咫尺遠,諸佛都顯現在毫端。現今這部《阿彌陀經》,在哪裡呢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