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種子和習氣


時間:2019/12/21 作者:懺悔改過

又分這三類。這三類都是大分,要是細分,煩惱是無量無邊。無量無邊的煩惱,總不外乎這三類就是:第一類叫『現行』,現是現前,行是行為。行為表現在身語意,表現在現前,這叫現行。『種子』,這是在阿賴耶識里沒有起現行的,叫種子。有確實有,沒有起作用,這叫種子。種子無量無邊,佛給我們說,每個眾生十法界的種子統統有,統統具足。種子要想起現行,必須要有緣。種子是因,現行是果,這當中必須要有緣,有緣,它才能夠結果。如果沒有緣,那種子永遠存在那個地方,它不會消失,它也不會壞滅,它統統存在,種子不滅。這是諸位一定要曉得的,種子是不滅的。

在十法界裡面,就看你遇的什麼緣。如果說是我們遇六道的緣,那他的現行就是六道的果報。譬如遇到這個善緣,果報在人天。有很多人勸他念佛,勸他學佛,他不學。我心好,我做好事就好了,還要學佛幹什麼。他不是個壞人,真的,一生行好事,行善,這就叫善緣,他來生的果報人天。那個善要是大,果報在天上;善要是小一點,果報在人間。我們佛經裡面講十善業,上品十善生天,中品、下品,中品是人間,下品是阿修羅,這是遇到善。如果遇到惡業,貪瞋痴,惡緣,貪瞋痴,外面一誘惑,這貪心起來了。貪是你內心的種子,外面這個境界是緣,一接觸,把你裡面這個貪心引發起來,貪心增長了。貪心的果報在餓鬼道。我聽說現在股票的風氣很盛。很多學佛的人不來聽經,也不拜佛了,這幾天,想著去搞股票去了。他這幾天也修行,修什麼行?修餓鬼道,增長貪心。瞋恚,凡是誘惑你發脾氣的,誘惑你不高興的,這種緣,是瞋恚的緣,把你瞋恚的種子引起來,果報是地獄。所以十法界我們的因統統有。這一句阿彌陀佛誰不會念?誰都會念。遇到這個緣,死心塌地,那是最殊勝的,你這一生成佛了,這成佛的緣;修其他一切大乘佛法,成菩薩;修小教、權教,成阿羅漢、成辟支佛。人這一生當中,機緣決定我們的前途,決定我們來生的禍福,這個關係非常之大。所以種子確實沒有一個人不具足。來生前途,就看我們自己取這個緣上這個決斷。

『習氣』,那是講功夫。如果不講功夫,這個習氣談不上。修行真正有功夫,佛在經上常常舉例子說,佛的弟子當中,許多真正證得阿羅漢果。證得阿羅漢果,見思煩惱一定是斷了,真的是斷了;雖然斷了,習氣還在。弟子當中就有好幾個出生富貴家庭。富家子弟總有傲慢的態度,他證了阿羅漢果,那個慢確實是斷掉了。但是在與大眾相處,常常還有那個習氣存在,這就是所謂說,煩惱斷容易,除習氣難。證到辟支佛果,習氣就沒有了。由此可知,習氣難斷。經裡頭比喻說,藕斷絲連。那個習氣就像那個藕當中的絲一樣,它還連在一起。藕斷掉,比喻這煩惱斷了,習氣沒有斷。剛才我跟大家說過,這個種子是不會斷的,不會消滅的。我們成了佛之後,或者是成了菩薩,我們那些惡的種子還在不在?給諸位說,還在。那在,怎麼辦?在好,如果沒有這些惡的種子在,你就不能度眾生。正因為有這麼多惡習的種子,所以你才會到惡道去度眾生。凡夫,這惡的種子是隨業去受報,自己作不了主,苦在這個地方。到佛與大菩薩,他是隨願去度生。我們常說,叫乘願再來。佛要到我們人間來,他有人的業因,他沒有這個業因,他不能到人間來。他要到餓鬼道,他要有餓鬼道的業因,他才能到鬼道去度眾生。他要到地獄道去度眾生,他得有地獄道的業因。所以他那個時候,惡道的這些種子他可以自在的用,想到哪一道就到哪一道。

經上給我們講,「煩惱即菩提,生死即涅盤」,是一不是二。換句話說,你不能自在運用,就叫煩惱;你要能夠自在運用,就叫做菩提。就是一個自在、不自在,從這上建立這兩個名詞而已。事實是一樁事情,不是兩樁事情,一樁事情。所以覺悟之後,所有一切的煩惱、業習、種子統統變成大菩提,也就是變成智慧。迷的時候,叫煩惱,叫貪瞋痴慢;覺悟的時候,叫智慧,貪瞋痴慢統統都是智慧,都是般若智慧。那個時候,運用這個智慧普度一切眾生。真的佛法實在是不二法。二就不是佛法,六祖所說的,佛是不二法。煩惱跟菩提,煩惱跟般若智慧是一,不是二。這個地方,這段講斷,斷德。

摘自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十四集)1989/1台灣華藏講堂檔名:04-003-001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