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就是集中力量做最大的善事


時間:2019/12/24 作者:懺悔向善

什麼好事情都要做,但是要有重點,因為財力有限,所以最聰明的辦法就是集中力量做最大的善事----放生。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情,讓我具體而深刻的體會到放生是功德利益最大的一個事情,超過做任何世間的好事情.

我有一個女同修,她要做生意,準備做化妝品生意,結果買來的化妝品很快就過期了.她認為是自己的福分還不夠,這樣理解確實是對的,因為一個人福分若夠的話,就會正確選擇一個項目,並且不會懷疑的,非常自信的去做,還會遇到貴人相助.我經常看到有人選擇了好項目,可自己打不起精神,或者有好項目,卻沒有人指點,增加了精力和時間,金錢成本.

閒話不說,這個女同修開始積極做好事情,先是帶了許多同修個老太太去普陀山拜佛,結果回來以後發現少了兩個人,弄得焦頭爛額,現在還沒有找到人,然後又去捐一些物品,因為是帶動一些人一起捐,有人怕被欺騙.弄出煩惱.好事情做了一堆,卻自己都不大相信會給自己帶來福分.這個同修也放生,但是她沒有把放生做為重點.有點遺憾。

為什麼人得了絕症,你去請教佛門高僧,他會第一個告訴你,馬上去放生呢?為什麼歷代以來,祖師對於行善,眾口一詞,誇讚放生功德第一呢?這些都是有深刻的道理的,沒有多年持續不斷放生的人絕對無法體會其中的皮毛,所以還是乖一點,先聽祖師的話去放幾年再看。

給一批生命解救,還債.結下善緣,同時給他們念佛,再結法緣.先救其生命,再救其慧命.放生的同時如果一直念佛,則做到了<金剛經>說提的宗要"無相布施".有什麼事情能比這個事情更讓人歡喜,滿足呢?有什麼功德利益能超過這個事情呢?所以歷代以來,放生是福分現前最快的。

放生具足三大布施,具足六度.雖然是念佛助行,但其起的作用利益與念佛無二.其利益就我個人體會也可以說個一天一夜.如果佛來說放生利益,當可說無量劫都說不完.我放生以來的福果難以勝數.自己清淨的時候都感覺得到身邊附近有財神和福星擁護.家裡人紛紛精進學佛,父親一天念佛20000,妹妹媽媽也念佛;動物託夢求救等事情多次發生,屢見不鮮;煩惱減少,清淨現前。

我不刻意勸別人去放,但能夠聽我的話去放生的人也不下百人,而在我開始學佛,自己還不大去放生的時候,也曾勸人放生,卻幾乎沒有人聽勸.如果我還有最後一天的生命,可以為眾生做事情,我選擇放生念佛.放生是解救心外眾生,念佛是解救心內眾生.放生是事,念佛是理.放生是福,念佛是慧,福慧一體,內外無別.放生念佛是一樣的.放生的福分,可以借念佛作為增上緣,讓其快速結果.放生的福分,也可借放生和其它種種布施行為作為增上緣,讓其快速結果.

大俠叢飛大哥如果肯把捐助失學兒童的300萬,拿來100萬放生,我想"大難天須救",一定會過最後那一關.放生是一把一利索,哪怕放一條也是圓滿.不需要其它的複雜後續行為,而助學到最後有的兒童仍需要持續幫助,否則就不圓滿.留下一些遺憾.為什麼高僧號召放生,現在的人和他說起放生,他一定會說:"有那麼多錢不如助學或者做點其它好事情."我們該聽誰的,現代人有慧眼還是高僧有慧眼.我個人錢有限,我也看到了太多事實,我願意把我的錢多用來放生.

阿彌陀佛.人既重其生。物亦愛其命。放生合天心。放生順佛令。放生怨結解。放生罪垢淨。放生免三災。放生離九橫。放生壽命長。放生官祿盛。放生無憂惱。放生少疾病。放生子孫昌。放生家門慶。放生觀音慈。放生普賢行。放生悟無生。放生生死竟。放生與殺生。果報明如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