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涉禽放生3.2.3.1(2)


時間:2019/12/25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請先閱讀上篇「慎重放生鳥類」和「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」部分。

3.2.3.1 水鳥放生

這裡所說水鳥包括游禽和涉禽。

(2)涉禽:見圖31。

涉禽是指那些適應在沼澤和水邊生活的鳥類。涉禽類的鳥的腿特別細長,頸和腳趾也較長,適於涉水行走,不適合游泳。涉禽休息時常一隻腳站立,大部分是從水底、污泥中或地面獲得食物。鷺類、鸛類、鶴類和鷸類等都屬於這一類。

圓滿放生:涉禽放生3.2.3.1(2)

圖31:涉禽:丹頂鶴

涉禽雖然在水邊生活,但游泳能力一般,善於飛行,且姿態優美。為了適應涉水捕食的生活習性,嘴、腳和頸部比其他生態類群的鳥類顯著更長;腿長適於涉水,腿的長度與其能夠涉水的深度直接相關;脛部和跗跖部一般為角質鱗片所覆蓋,且不具羽毛,以利其涉水行走;趾間有時具蹼,但與游禽不同,涉禽的足蹼僅存在於趾間基部,稱為半蹼或微蹼,主要作用是增加與地面的接觸面積,利於在濕地上行走;有些種類(如秧雞、水雉)的腳趾細長,能在蓮葉或浮萍上疾走。尾大多較短,大型種類的翅長而寬,可做短距離的翱翔;小型種類(如鴴鷸類)翅短而尖,飛行迅速而靈活,體羽多數以灰、褐為主,與沙灘泥沼的顏色十分接近,是有效的保護色。一般在樹上、草叢中或岩縫、屋頂上(如鸛類)或淺水地帶草叢中(如鶴類)營巢,以樹枝及草莖編巢;有些種類的巢十分簡陋,一般是在水邊地面挖一淺凹,不加巢材鋪墊(如鴴鷸類),但它們卵的顏色與環境相似,很難被發現。不少涉禽可以在距離濕地較遠的樹林中集群營巢,甚至可以混群集群營巢,形成極為壯觀的濕地水鳥營巢地(如鷺類)。

辨識方法:

①看蹼。涉禽的足蹼僅存在於趾間基部,稱為半蹼或微蹼。

②看腿和頸。涉禽的腿特別細長,頸和腳趾也較長。

③看行為。休息時常一隻腳站立。

游禽和涉禽都是親水鳥類,適應於水域環境。不過,相對而言,游禽更適應較深的水體,而涉禽以適應濕地或淺水區域為主。放生時,儘量選擇水域或濕地面積大一些的區域,給它們提供再次選擇的機會。

游禽和涉禽大多數是遷徙性候鳥。放生的時候要注意照顧到候鳥的特點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