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游禽放生3.2.3.1(1)


時間:2019/12/24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請先閱讀上篇「慎重放生鳥類」和「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」部分。

3.2.3.1 水鳥放生

這裡所說水鳥包括游禽和涉禽。

(1)游禽:見圖30。

游禽是對喜歡在水中取食和棲息的鳥類的總稱。包括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雁形目、潛鳥目、鸊鷉目、鸌形目、鵜形目、鷗形目、企鵝目七類,常見的如天鵝、大雁、鴛鴦、鵜鶘、海鷗等。它們喜歡在水上生活,腳向後伸,趾間有蹼,有扁闊的或尖嘴,善於游泳、潛水和在水中掏取食物。大多數不善於在陸地上行走,但飛翔很快。從海洋到內陸河流、湖泊都有游禽的身影。游禽多喜群居,經常成群活動。

圓滿放生:游禽放生3.2.3.1(1)

圖30:游禽:天鵝

游泳和潛水是游禽在水中的主要活動形式,它們的羽毛往往厚而緻密、絨羽發達,構成有效的保暖層;多數種類的尾脂腺能分泌大量油脂,用喙塗抹在羽毛表面可用來防水。也有的游禽由於尾脂腺不發達,如鸕鶿,需要晾曬羽毛來保證飛行。游禽的腿短而側扁並從身體中央後移,後移程度可反映其潛水能力。一般腿越偏向身體後部的潛水能力越強,潛水越深;反之則不善潛水。游禽趾間具蹼,在游泳或潛水時,雙腳直伸至尾後划動,有如船槳。游禽蹼的發達程度存在種類差異,如普通鸕鶿四趾間均有蹼相連,叫全蹼足;鴨雁類是三趾間有蹼,稱為常態蹼足;鷗類的趾間蹼不是很發達,稱為凹蹼足;而有的各趾兩側均有蓮花瓣狀的皮褶,稱為瓣蹼足。游禽體形大小相差懸殊,如卷羽鵜鶘長可達170厘米,而小鸊鷉體長只有27厘米。游禽的喙多呈扁形或具勾狀,在水中捕食時有防滑的作用。

辨識方法:

①看蹼。游禽須在水中游泳,其腳趾間有蹼是重要的特徵。

②看喙。游禽的喙多呈扁形或具勾狀。

③看步態。大多數不善於在陸地上行走。即在陸地上行走顯得步履笨拙。

④看羽毛和油脂。多數游禽的羽毛厚而緻密、絨羽發達,表面富含油脂。

不同種類的游禽在水域活動的範圍不同,有的在近水灘覓食,有的在一定深度的水域潛水覓食。游禽的食性很雜,水生植物、魚類、無脊椎類都是它們的食物。由於不同的取食習性,經常會有幾種游禽在同一地點的不同區域取食,占據著不同的生態位。

游禽和涉禽都是親水鳥類,適應於水域環境。不過,相對而言,游禽更適應較深的水體,而涉禽以適應濕地或淺水區域為主。放生時,儘量選擇水域或濕地面積大一些的區域,給它們提供再次選擇的機會。

游禽和涉禽大多數是遷徙性候鳥。放生的時候要注意照顧到候鳥的特點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