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紀文達公筆記摘要》:以邪召邪


時間:2019/12/29 作者:清淨自在

紀文達公,諱昀,清朝學者、文學家。官至禮部尚書、協辦大學士。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一書,約三十萬餘言,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,多系真人真事。民國陳荻洲居士,依此筆記摘錄百篇,題為《紀文達公筆記摘要》,冀其普及。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《摘要》撰寫序文,回溯往聖前賢,無不提倡因果,以期平治天下,淑世牖民。

清大學士紀曉嵐撰

演蓮法師譯白

91、以邪召邪【譯文】

舍人陳雲亭說:有位奉命去台灣的使臣,途中住在驛站的館舍里。忽然發現有個艷麗的女子扒在牆頭往院裡窺探,便加以怒斥,他出至外面搜尋,卻一無所獲。

睡到半夜,忽然哐當一聲,有一瓦片飛落在他枕邊。使臣大怒,大聲喝問道:「何方妖怪,膽敢侮弄天子的使臣?」只聽窗外一個女子朗聲答道:「你祿命大,白天我一時迴避不及,衝撞了你,惹你又是呵斥,又是搜尋。我害怕這事被神明察覺,可吃罪不起,心裡一直惴惴不安。可是你剛才睡在床上,卻胡思亂想,心生邪念,把我當做那驛站里老兵的女兒,打算如何耍手段,娶來做你的小老婆。可你哪裡知道,只要人心裡的念頭一動,鬼神立刻就知道了。人有邪心,必會招來邪鬼的騷擾,就是神明知道了也不會加於責備。因此我就投一塊瓦片給你作為相報,你這有什麼可惱火的?」

使臣聽了,心裡又慚愧又沮喪,等不及天亮,就命僕人收拾行裝,離開這館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