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樣念佛,念上一天一夜,你的業障至少消掉百分之五十


時間:2019/12/29 作者:懺悔改過

光壽比時空還好,為什麼?我們講時空,實在講只是一種抽象的概念,不像講光、講壽,好像它活活潑潑的,裡面充滿了智慧,充滿了生機;時空見不到生機,見不到智慧,所以光壽比時空的意思還要圓滿。時空只能代表物象,光壽不但有物象還有精神,這兩個字用得太好了,這就是法界全體。「舉此體作彌陀身土」,阿彌陀佛的身,阿彌陀佛的國土,國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「亦是舉此體作彌陀名號」,就用這個本體,宇宙萬有的本體作為阿彌陀佛的名號。「即眾生本覺理性」,是阿彌陀佛性德的名號,本體的名號,說實在話,也是我們自己本性的名號,也是我們本性的德號,因為我們的真性跟阿彌陀佛的真性,是一不是二,一心無二心。「持名即始覺合本,始本不二,生佛不二,故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也,念佛人,不可不知此義也」,後面這幾句話重要,才曉得念佛功德的殊勝,念佛真正不可思議。

那么我們想想,我們念佛是不是這個念法?如果是這樣的念法,那你才算是個念佛人,你才算是個修淨土的人。如果口裡面一天到晚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像唱歌一樣,心裏面還貪瞋痴慢、是非人我、名聞利養,那就不相應了,這樣念佛還是要搞六道輪迴。為什麼?只是口善心不善,沒有用處,不相應。所以,一定要念到持名念佛就是始覺合本覺,始覺就是你能念的心,本覺是所念的佛;我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一定要相應,一定要完全相同,這樣就行了。始本不二,始覺跟本覺是一個覺,覺心不動,覺心離念,大乘經上講得很多,覺心裡頭沒有妄念,覺心不動。當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心裡頭只有這個名號,除一個名號之外什麼也沒有,這就是離念。念這個佛號的時候,我們的心在六塵境界裡頭,決定不受它干擾,那就是不動搖。覺心不動,離念不動,這才是始覺合本覺。

生佛不二,能念的這個心是阿彌陀佛,你在念佛的時候,心就是阿彌陀佛。心是阿彌陀佛,身也是阿彌陀佛,換句話說,境界隨心念就轉變了,生佛不二。有些同修,我這幾天也碰到,他們遇到一些困難,妖魔鬼怪附身,或者家裡不清淨,也來找我,我不會抓鬼,我不會搞這個。來求我幫助,我就勸他念阿彌陀佛,他聽了半信半疑,你把這個經搞清楚你就曉得。因為你念阿彌陀佛,你本身已經變成佛,什麼妖魔鬼怪看到這個樣子趕緊就跑掉了,他怎么敢得罪佛!這一點你就曉得。譬如說,我想同修們當中有作夢的經驗,做惡夢的時候,你在惡夢裡,夢中遇到惡境界很恐怖的時候,念幾聲阿彌陀佛,那個惡夢就沒有了,同樣的道理。所以,念佛功德第一大,一切經論、懺法滅不了的罪,這一句佛號能滅,所以說滅罪消災阿彌陀佛是第一。

大家不曉得用這個,覺得自己有災難,有業障了,去拜個《梁皇》,拜個《水懺》,去放個焰口,以為這個力量很大,不見得。你做了以後,實在講你的業障沒消除,你那一百分的業障,消個一、兩分而已。你要是用阿彌陀佛的佛號,像這樣子教給你念法,你念上一天一夜,你的業障至少消掉百分之五十。可惜你不相信,不相信就是你沒有這個福。知道這個法門,修學這個法門,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福報的人,不是普通人,這個話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,這不是凡人修的。所有種種經懺佛事,那是對沒有福報的人講的,他沒有福,第一等的福他受不了,佛就講下等的,低級的,給這個你們去好好去修去。他接受了很歡喜,他去做,殊不知那個消災滅罪的力量很有限。尤其末法時期,我們造作的業障比過去哪個時代都來得重,那些方法在過去人修還有效。為什麼?他業障少,沒有我們現在這么嚴重,用那個可以。我們是得了重病,沒救了,那些藥方都不發生效力,都沒用。唯獨阿彌陀佛這個特效藥有救,真能夠起死回生,問題就是你有沒有福來接受,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

摘自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(第七集)1991新加坡檔名:01-008-00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