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就是我們實際的生活


時間:2019/12/30 作者:懺悔改過

你要是問念佛有什麼好處?這好處怎么說得盡?說不盡的好處。說到這個地方,我們再歸納起來,真念就是用真心念佛,這是最簡單的講法,不可以用妄心念佛,要用真心念佛。上一次把境界說出來了,那一段文非常非常重要,我也特別提示給同修,我們念佛用真心,我們待人接物呢?念佛這個時候覺了,待人接物又迷了,那不行,那個沒用處的。念佛的時候把真心念出來,念出來乾什麼?念出來要生活,使我們整個日常生活統統用真心,那才是處處都見佛了,時時都見佛了,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所以念這句阿彌陀佛是一個方法,這個方法最要緊的就是把你喚醒,要把你的覺心喚醒,把你覺心念出來。覺心是真心,把妄心念掉,把真心念起來,就是這么回事情。真心用事,真心當家,真心作主,就叫做成佛,就叫做正等正覺。

由此可知,念佛不是沒有用處,念佛並沒有與我們生活脫節,念佛就是我們實際的生活。今天政府提倡,要提高生活品質,從哪裡提起?念佛才是唯一真正提高了生活的品質,使你真正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。可是諸位要記住,如果你用假心、雜心、妄心,你怎么念,這種好處利益你得不到,充其量只是阿賴耶識裡面種一點念佛的種子,這一生得不到受用。如果這一句佛號把真心念出來,那個受用真正是不可思議,真正是大自在!世間人常講快樂無比,那是喊口號,實際上他很苦,嘴皮上說說而已。只有真心念佛的人才真正快樂,真正自在。所以,真善美慧唯有真心念佛的人他才具足。

大師說「蓋繇念空真念」,這句話就說明了念佛的真實功夫,功夫成就了,這是理一心,上乘功夫。下面講「生入無生」,生入無生就是果報,因圓果滿。

摘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二十九集)1984/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:01-003-00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