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往生只有三五個。什麼原因?


時間:2019/12/30 作者:懺悔改過

念老在註解上說,『愛欲』,愛是情愛,欲是貪慾,實實在在是生死的根本,也就是六道輪迴的由來。這個世間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?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,自性清淨心中無有一物,也就是什麼都沒有,這一切萬法從哪裡來的?是由自性所生所現,是由妄心產生無量無數無盡的變化。

我們學佛學了這么多年,稍稍有些概念了,這個概念是正確的。那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,這是淨土,真正的淨土,這是真的,我們稱它作一真法界。自性沒有現象,一真法界有現象,有依報,有正報,實報土。自性清淨心,在淨宗四土裡頭說,就是常寂光。常寂光裡頭沒有依正的現象,實報土有。實報土是心現的,一切諸佛如來方便土、同居土是識變的。識是什麼?我們的念頭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同居土是六道輪迴,方便土是四聖法界,換句話說,十法界跟六道輪迴是我們心裡頭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。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執著,就沒有十法界,十法界是假的。

我們今天墮落在十法界裡頭,而且非常不幸,墮落在六道輪迴裡面,十法界裡頭最差的地方、最不善的地方,我們在這裡。你要問為什麼,我們的念頭不善,我們沒有一個念頭是真正幫助別人的,無條件幫助別人的,希望別人離苦得樂,我們沒這個念頭。我們幫助別人都是有條件的,令別人離苦得樂,我自己先有一分,我沒有得到,你也別想,是這種念頭,有念無念都不出這個範圍。這是什麼?這是習氣,這是煩惱,煩惱習氣太深、太重,扭轉不過來,縱然遇到佛法,聽不懂,不開悟。什麼原因?煩惱習氣做障礙,道理在此地。

念老在此地提醒我們,情愛最難斷,貪慾,無始劫來的煩惱,這是生死根本,六道輪迴的根本,六道輪迴從這來的。這兩個要不能放下,極樂世界去不了。這就是李老師常說的,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往生只有三五個。什麼原因?那三五個人把情愛、貪慾放下了,他平平安安的去了。如果還有絲毫貪戀不能放下,那對不起,就去不了。佛門常說,「愛不重不墮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,這兩句話重要,念要專一,不能夾雜情愛,不能夾雜貪慾。真正想往生的人,一定要跟阿彌陀佛一樣,把所有一切眾生都看成佛。什麼佛?阿彌陀佛。我們敢輕慢阿彌陀佛嗎?我們敢得罪阿彌陀佛嗎?這都是障礙你往生的,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「世人舉體沉溺於愛欲之中」,特別是現代人,哪一個不如是。沉溺在愛欲之中,他就造無量罪業,起心動念意在造業,言語在造業,行為在造業。造的什麼業?全是輪迴業,自己要清楚、要明白。「於是死此生彼」,這一生壽命到了,死了,生彼是什麼?依照你的業力去輪迴去了。「流轉無窮」,流轉指六道,不定是哪一道。經上給我們說得清楚,貪愛是餓鬼,瞋恚是地獄,愚痴是畜生。這三種貪瞋痴我們全有,而且沒有中止,時時刻刻起現行。起現行就是造業,造貪瞋痴,這怎么辦?

下面舉例給我們看,「縱使眷屬滿堂」,你的家大、業大,你的眷屬多,到生死關頭,「生是孤身來,死時獨自去」,這個時候沒有人跟著你,也沒有人能夠代替你。所以經文上,『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』,完全業力在支配你,你自己做不了主,你有真心,真心不管用,妄心、業力在做主。『苦樂自當,無有代者』。你的心善、言行善,你得的是樂。這個樂是什麼?三善道。人道是三善道之一,我們現在在人道,其他道的狀況我們不知道,人道的狀況我們應該非常理解。人道好不好?有小小的樂享受,但是享受的時候無不造業,這個事情可麻煩!特別是人事環境,有意無意得罪人,自己不知道。古人所謂的言者無意,說話的人無意,聊天,但是聽者有心,聽的人以為你在罵我,你在諷刺我,你在損我,他是這樣聽法的,他心裡就有怨恨。你是無心,無心說話的時候讓別人產生怨恨,這就是造業,這個業要自己受,沒有人能代。

所以到這個世間來,離開這個世間,真的是「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,苦樂自當,無有代者」。這是指苦樂的果報,統統是自作自受,與別人毫不相關。我們把自作自受受得不甘心,去責怪別人,罪加一等,不但你的罪沒有消,你的罪增加了。這都是自然的現象,這都是自然的規律,一般人講叫真理。「憬興雲」,自當就是自受,要甘心自受,不怪別人。對別人要有敬意,這是一個有智慧的人。對別人不滿,充滿了怨恨,還要想方法整人,這個罪就重了。一定要想到,來生別人用這個手段來對付我,一定是超過我今天所做的。它是報應,報應總是有添加,生生世世這兩個人報來報去,以後就會有大災難,這個大災難就叫你墮無間地獄。這個例子,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第一段,他說明他過去十七世的業因果報,就是跟這個冤親債主斗,一世一世遇到,一世比一世厲害。還傷及無辜,不知道有多少人,真叫後悔莫及。以後遇到佛法明白了,這才把心中的怨恨一起放下。

親愛的人『會見無期』,有怨恨的人常常碰頭,怨憎會,愛別離,這是六道裡頭的真相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,『善惡變化』,憬興大師說,善變化就是善趣報,你造的善因,善果現前,這就變化了;「惡變化」,造作的惡因,惡報現前,三惡道現前。這就是善惡變化,從因變成果。

摘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五四五集)2013/12/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0-054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