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別不信,只要在輪迴,就會被業力“盤著玩兒”


時間:2019/12/30 作者:學佛-長沙

別不信,只要在輪迴,就會被業力“盤著玩兒”

很多人把遇到的不幸,或是看見他人遇到意外的報導,歸結為怨天尤人的層面。

更有甚者,禍在他人頭上,內心除了唏噓還有一絲竊喜,可是禍要落在自己頭上,就會叫苦連天,罵天罵地。

很多時候,人的心理都是這樣的,在沒有切實的慈悲心生起時,普羅大眾的心態,基本都會是,不及他人之喜,不換他人之悲,只顧及自己心裡那些為己為利的所求所想,可是到頭來,事與願違時,或是飛來橫禍時,根本不明白,其實輪迴眾生,再怎么盤算自己哪兒點得與失,終歸還是算不過業力的統籌安排。

業力有外業障和內業障之分。外業障,是人們因家庭、事業、外在環境等因素遭遇的障礙。

這不僅僅指修行上的障礙,還包括事業、財富、情感、仕途、人際關係方方面面的障礙。

有些是可以想辦法克服的,還有一些是你無法預料和迴避的,比如天災人禍、傳染疾病、某些頑疾病痛等。也比如地震、洪水、飛機墜毀等飛來的橫禍。但是要能聞思修佛法,其實很多災禍和障礙是可以避免的。

曾經有個報導說,51歲的英國女子傑拉爾丁於2010年被診斷患上乳腺癌。經過4年的化療,她成功戰勝了病魔。之後,傑拉爾丁本想完成自己在被確診為癌症時,列出的遺願清單上的項目,但卻在2014年7月底,與友人前往威爾斯南部策馬馳騁時,不慎墜馬身亡。

雖然傑拉爾丁佩戴了頭盔,但送醫後仍傷重不治而亡。她敵得過癌症,卻沒能躲過墜馬這個意外,最終留下丈夫和兩個尚未成年的兒子。

這是什麼呢?就是業力的外障礙,如果她是一個佛法的修行人,或許就會避免這樣的不幸。

別不信,只要在輪迴,就會被業力“盤著玩兒”

曾經,有個佛弟子本來要和領導出差,領導臨時把他換掉了,讓自己的兒子一起去。當時這個被換掉的人,非常生氣,對領導的“不公正”罵罵咧咧。

結果,這架飛機不幸失事了,這個人又開始痛哭流涕,感謝領導救了他,說如果當時不是領導把他換掉,他就沒命了。

其實,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事情,因為他信佛,冥冥之中也許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和護佑,這個人才能逃過“一劫”。

像這樣的外障礙,無處不在,有時候。哪怕我們穿的衣服、吃的食物,很多東西都可能奪去我們的生命,還有些人在路上走的好好的,路過某個建築物,結果就被樓上突然掉下的物品砸死了……像這些天災人禍,就叫外業障。

內業障,指的是像眾生各種各樣的煩惱情緒,貪嗔痴慢疑,佛法里指的八萬四千煩惱等。每天重複給大家講這些,估計耳朵聽的都要長繭了,而且時間久了還會對很多的佛法開示,停留在字面意思的淺嘗輒止,並沒有走心的去深刻體會,並用佛法的字字句句來切實的調伏我們的內心,這些就是我們的內業障。

再比如,本來修行修得很好,突然不知道什麼原因,開始懈怠了、不想修行、不想持咒,也不想做功課。

記得九五年有個平時比較虔誠的弟子,以前什麼法會都參加,有一次法會就在她家不遠處,她卻沒有來。我問她怎么沒來,她說突然不想念經,也不想參加法會了。沒想到過了兩天,她突發心臟病往生了。

所以,如果我們發現本來自己很虔誠,卻忽然不想精進,甚至對佛菩薩產生了懷疑,就要知道,這是內業障現前了,有時候受到了心魔的擺布,自己又不能以空性見對治,反而更為執著業障現前的種種幻象。

有可能這個時候,會出現生命被奪走的徵兆,也有可能是大業障現前的象徵,這個時候,只有更為的猛烈精進修行。

遺憾的是,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一點,反而只有在自己倒霉生病的時候才特別虔誠,一旦自己的各方面都變得比較順利時,就將修行拋到九霄雲外去了。

我們真的要培養自己生起真實無偽的虔誠心,不要像牆頭草一樣,被業力之風一吹,就“東倒西歪”的。

有些人,看似很虔誠,但因為是建立在對世間法的追求上,有所貪,有想得,所以很容易退轉。

學佛後,如果身體好、生意棒、仕途順,就說是諸佛菩薩加持了;要是最近身體不舒服,生意不好、仕途受挫,就開始懷疑了,“信佛也不怎么靈啊,加持力也不那么強啊,我怎么念了那么多經也沒有用啊……”越這么想,到後面就會發現自己遇到的挫折會越來越多。

還有弟子說“是不是‘信則有,不信則無’啊?以前我沒有信佛,也沒有那么多麻煩和災難,怎么信佛了,卻有這么多障礙呢?要不要放棄學佛和修行呢?”

我會告訴他:“那你停一停,再看看吧”。這個弟子停了一段時間又來了,原因是什麼?因為他停下來以後才發現,遇到的麻煩和障礙更大。

倘若修行,我們還有變好變順的方法;不修行,難道要讓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斷造惡業,然後用因果來定論嗎?

別不信,只要在輪迴,就會被業力“盤著玩兒”

大家還真的別不信,不管我們遇到萬事皆順時,多么洋洋得意,遇到千難萬阻時,多么垂頭喪氣,其實歸根結底,只要我們在輪迴,就一定是被業力“盤著玩兒”的。

所以,大家還是要經常提醒自己,猛烈懺悔我們的罪業,精進清淨我們的外內業障。

只要我們用堅定不移的虔誠心和深信不疑的信心,努力精進修行,雖然在過程中,都會遇到一些障礙違緣,但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,都是可以跨過去的坎兒。

別不信,只要在輪迴,就會被業力“盤著玩兒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