嘎瑪仁波切:掌握這招,你的煩惱也能變成功德

時間:2019/12/2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煩惱也可成功德

煩惱,每個人都有。很多時候,我們認為煩惱和痛苦是一體的。佛教里將煩惱視為一種負面的思想或情緒。有了煩惱,便會產生痛苦。

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:脫離輪迴最大的障礙就是煩惱,而菩薩在成佛之前的障礙稱為所知障,煩惱和所知二種障礙的本質就是光明的如來藏。

原始清淨的如來藏,經由我們的主意識,通過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五根,對外在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產生五識。在意識、五根、外境的互動循環過程中,讓心有了混濁的狀態,這種情形在佛經里有何種譬喻呢?就像海水本身是清澈的,不會有浪,但為什麼海面會生起如此大的混濁波浪?是風讓海水起了波浪。所以,這種突然生起分別的識,既捉不住它,也不清楚它是正面或負面,這種混沌不解的疑惑就是無明,也是所謂的客塵污染。

而心的原始本質就像是海底的水,永遠都是清淨的,具備著高度的智慧以及圓滿的慈悲,這稱為佛性。

煩惱,是因為有無明有分別心而產生。

煩惱是思想的一種狀態,不是指因煩惱而起的種種痛苦。痛苦是煩惱的果,解脫輪迴的障礙就是煩惱造成的。

所以,要脫離輪迴之苦,必須先了解煩惱如何產生?該如何滅除?這樣才知道如何對治它。

寧瑪巴的大師米滂仁波切說:“什麼是煩惱?貪慾等稱為煩惱。”歸納來說,煩惱就是貪念、嗔恨、嫉妒、傲慢、疑心等,稱為五毒。從無始輪迴以來到現在,我們已經非常習慣負面的思想和行為,對於正面的思想或行為卻需要努力學習才能展現。

我們與生俱來、不需經過學習便存在的,就是煩惱。所以,母親懷胎時,胎兒可能因為不高興,在母親的肚子裡拳打腳踢,歡喜的時候也會露出笑容。胎兒在母親體內的喜怒哀樂,都來自於前世延續的習氣。而出生後,嬰兒對喜歡的事物會感到很開心,對不喜歡的事物也會用哭鬧的方式來表達,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習氣。

更嚴重的是,隨著年齡的增長,欲望及嗔恨心也跟著增長。從懂事以來,我們就有貪念,因為要滿足當下飢餓的需求,對正面的親切關懷會歡喜接受,對負面的語言會有抗拒之心,這些都會隨著年齡不斷增長。我們小時候的貪念、嗔恨、傲慢,是前世所播下的種子在今世成熟了。

但是,在年紀還小、對很多東西還不懂分別的時候,這種毒還只是種子,看不出來後果有多嚴重。

就像是食用被污染的水或食物而中毒一樣,剛開始根本感覺不到毒性的存在,等到日積月累,傷害就愈來愈重。

多數的毒物在剛開始享用的時候,感覺是舒服的,有快感的;而隨著中毒愈來愈深,痛苦會愈來愈烈。除非出生在有良好道德觀念或有正確宗教信仰的家族,才不會持續惡化,這也是自己和家族在前世福報的共業成熟,才有機會讓自己在今生的教育下慢慢改變看待事物的觀點。

就像一個小朋友,當別人欺負他的時候,他會哭著跟家人投訴。如果是不理智的父母,沒有正確道德觀念,大多會告訴小朋友用以牙還牙的方式反擊,而不會告訴他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。之後,小朋友心裡就會慢慢建立起負面模式的思考了。

這種情形容易發生在父母有暴力傾向或口無遮攔的家庭里。有些小孩在剛學會走路的年齡,就會用暴力解決事情。或是業力更深的,當他發脾氣,可又無法對別人使用暴力時,會反過來咬自己發泄。

這時如果父母有慈悲的心,好好教導小孩,正確理解這些嗔恨是不好的,再慢慢引導他往正面發展,小孩的嗔怒習氣是可以改變的,因為前世帶來的是還沒成熟的種子。

如果知道土裡種的是罌粟花等具毒性植物的種子,只要不在上面灑水、施肥,沒有陽光照耀,種子自然就會在土裡腐爛;即使能長出芽來,也是非常脆弱的。

小孩子的煩惱種子(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等)和罌粟花的種子一樣,影響力還很小,關鍵在於不要讓它繼續成長。

父母如果認同他的負面情緒,或者沉默以對,都將是一種鼓勵,那么負面情緒就會慢慢擴張。

如果生在佛教家庭,從小就被教導說傷害別人、將別人的物品占為己有、惡口傷人、動手打人等都是非常不好的作為,慢慢地,小孩子就懂得去改變自己,因為是非觀念已經播種在他的心靈上。現在有很多家庭是溺愛勝過於教育,而讓小朋友失去是非觀念。

不僅如此,大人更是普遍溺愛自己。我們都明白包括十不善等負面情緒和行為是不好的,因為沒有人喜歡被傷害,沒有人願意被砍殺。別說用兇器傷害,就連言語上的辱罵、諷刺、誹謗,都會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,就像用針扎心一樣痛。但是,當我們對別人做這些事情時卻總有一大堆理由,會對自己說:“這樣做雖然不好,我也不想這樣,但我是逼不得已的。”

人心本質的佛性是清淨的,但被客塵污染而產生無明的時候,已經有魔性和佛性並存於心中。

在佛性的這邊,人當然希望自己被別人認同,被別人關愛,所有人都用溫和愛語對自己說話;但反過來看,自己對別人能不能這樣付出呢?非常困難。短時間的付出或許可以,長時間是很不容易的。

殺生也是因為煩惱而產生的。人們會因為貪念而殺生,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為了滿足食慾的貪念而殺生。很多人看到動物時就會因為想吃它的肉而殺害它。此外,有人只是為了玩弄動物而殺生。很多人去釣魚、打獵,只是當成娛樂喜好而已。

人們有能力卻不反省,就會因為無知而變得盲目且盲從,根本不清楚所作所為是應不應該,很多時候自認為的“應該”,其實是煩惱在作祟。有多少狂妄自大的人到處發動戰爭,最後被傷害的都是無辜的平民百姓。又或是看上了別國的石油、財富、土地,於是就找一個理由發動戰爭,這種情形也很多。

殺生的原因中,最嚴重的不是嗔恨,而是傲慢。因為我方有能力,如果對方不認同我方的想法,就強迫對方認同,而能力就是武器、權力、金錢。而且傲慢還帶有貪念。譬如長相很好看的人會藐視長相不如自己的人,這叫做色慢。我們可以發現,長得英俊的男人或漂亮的女人,大多數傲慢心會比別人強。

如果佛教徒真的依照佛陀的教義去做,煩惱是很容易被摧毀的,問題是我們會不會好好利用它。

我們平常總是深陷在自我的煩惱和痛苦裡不能自拔,其實這一點作用也沒有。

人只有對自己的煩惱和痛苦最熟悉,最了解,認知煩惱不僅可以轉自己的業障為菩提,而且還能以自我的煩惱修行自他交換。

那么當我們能感受煩惱和痛苦的時候,如果以此體驗生起慈悲眾生之心,希望自我在承受煩惱痛苦的時候,能替代所有的眾生消除痛苦感受,這樣,在我們面對痛苦和煩惱的時候反而是有功德的,從而發自內心的轉變使得我們也不會覺得自己有多么的痛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