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真正的精進如魚得水


時間:2019/12/22 作者:學佛娃娃

「我天天上課打坐、磕頭繞殿,這應該叫精進吧?」

不一定!

「我已經念了一億遍佛號,這應該算是精進吧?」

也不一定!

精進是一種內在的東西,是一種心態,即喜愛善法。

如果你內心並不喜愛善法,即使天天上課打坐,持咒念佛,但內心很勉強,沒有一點兒意樂和法喜,愁眉苦臉地做,這不叫精進;即使你表面上做得再好、再勤奮也沒有用,這不是精進修行。

只有你真正懂得了佛法的重要性,才能真正地生起歡喜心,這才是精進啊!若是真的把道理弄明白了,真的具有信心了,精進一點兒都不難。那個時候一切都不是刻意的,也不是勉強的,猶如蜜蜂進入花園,魚兒游入水中一樣,多麼歡喜多麼自在啊!那真是享受啊,禪悅是不得了的、不可思議的,真的就是這樣。

如果心量打開了,心態也放下了,一切所謂的懈怠煩惱都沒有了,在這樣的一個狀態下,積累資糧能不快速嗎?若是真正能精進起來,積累資糧是非常迅速的,也許就是一剎那的事,見性成佛也就在當下了。儘管我們講這個過程很漫長很艱難,但若真正修到一定層次或者修到點上的時候,在無數劫當中要積累的資糧也許一下子就圓滿了,所以說快也快,說慢也慢。所謂「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」,雖然差了那麼一點點,但是也差了千萬里。其實就差那麼一點點,若是快可以特別快,若是慢也特別慢。

「迷時千卷少,悟時一字多」,人在迷茫無明的時候,念什麼都可能不起作用,做什麼暫時都無濟於事,就像在大海里撈針一樣難。但是如果真正有修行,真正明白了或者悟進去了,真正把心態放下了,心量打開了,也是非常快的。

到了相續成熟的時候,到了茅塞頓開的時候,成就就在當下。現在就是迷惑,慢慢磨吧!作為凡夫,沒有辦法,就要慢慢修,慢慢練。學會歷練,學會接受這種艱苦,這是有過程的。總有一天你會明白,總有一天一切都會有的。

其實,也許就差那麼一點點,但是真正要悟進去也很難啊!雖然你覺察到了差一點點,但是卻沒有辦法突破,這個時候也是很苦啊,我覺得這是真正的苦修,很苦啊!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57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