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本文專治“拖延症”


時間:2019/12/22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精進不起來是有原因的,要找到問題的所在,其實就是懶惰懈怠!懈怠懶惰主要有三種,第一種是同惡懶惰。

解脫成佛的事、行善積德的事都往後拖延,這就是同惡懶惰,也叫推延懶惰。

雖然我們今生得到了人身,也得到了學佛修行的機會,但是這個人身和這個機會都是無常的,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。也許你心裡會這樣想:“沒有事,明天可能有時間,明天我的身體可能會好些,明天我的心情可能會好些……”今天拖到明天,明天又拖到後天,無限期地拖下去。若是你這樣找藉口和理由,肯定每天都有。打坐、觀修、聞法、修法等這些學佛修行的事情就會被一拖再拖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主要是沒弄明白人身難得、壽命無常這些道理所致。人身不是誰都可以得到的,學佛修行的機會也不是誰都有的,今生獲得了如此難得的人身與學佛的機緣,這都是自己宿世修來的福報,也是偉大的佛陀賜予我們的加持!

今生是自己唯一解脫的機會,而這個機會隨時都會失去。如果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,學佛修行、消業積福的事還會拖到明年嗎?還會拖到退休以後嗎?還會拖到兒子結婚、孫子上學後嗎?在照顧孫子的同時你也可以修行,為什麼非要拖到孫子上學或畢業之後呢?這就說明你根本沒有明白這些道理。在照顧孩子的同時你也可以發心,這就是在了緣了債、盡職盡責,這就是在消業積福。

你可以工作,可以生活,也可以做家務,在做這些的同時不放棄學修佛法,不離開修行就行了。也就是說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心,要轉念,要時時保持正念與善念。若能這樣你的內心就不會散亂,所謂的懈怠懶惰也就不存在了。

無論是與人交往還是吃喝拉撒等任何時候,若是能保持正念,令這種正念的力量得以延續而不間斷,這就是修行。行住坐臥都是修行,你把正能量融入到腳步上,融入到躺臥的姿態上,都是在積累善根消除業障。

人身是我們種福德種善根的良田,是我們了緣了債的平台,而死魔隨時都會來把這個平台收走。我們現在就要跟死魔爭時間,在它沒有到來之前利用好這個平台,利用好這塊良田,把自己該種的善根和福德都種上。

人生就是一場戲。在這個舞台上,我們把該演的角色都演了,把該了的緣都了了,把該還的債都還上,即使死主閻羅王來收走這個舞台也沒關係。為什麼那些有修行有成就的人內心是那么安逸和穩重呢?因為該種的福田都種完了,該演的角色都已經演完了,結束了!

在達到這樣的境界之前,我們可不能放逸鬆懈啊!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58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