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普蔭蓮社緣起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妙啟

普蔭蓮社緣起(一九四六年中秋前五日於靈岩將封之關中)

華嚴經雲,若人慾了知,叄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又雲,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孟子云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世出世間聖人,皆知一心建立諸法。古今相承,毫無疑義。近代歐西哲學,雖有唯心唯物二派之競爭,在一時眾生惡業支持之下,似唯物派已佔優勢。其實稍具理智之士,即知無情之物,必依有情之心,方得生存顯現。將來眾生惡業稍輕時,心性之道,終有大明於世之一日。常樂我凈之心性,斷不致被遷變無常之諸物所埋沒,而永不見也,(此仍以眾生情見而論,若以智眼觀之,心境『即物』一如,無二無別。)雖然,茫茫世界,學說紛紜,中外宗教,哲學科學,皆說心性。然欲求其將豎窮叄際,恆遍十方,亙古亘今,獨露堂堂。能為造化主,不逐四時凋。心佛眾生,叄無差別之本源心地,詳細披陳者,唯我圓證此本源心地之大覺世尊。方能徹底掀翻,和盤托出。普令眾生逐漸明了,次第修習。即世尊一音演說之圓融佛法,後因眾生根有利鈍,迷有淺深,應機施設,亦自不能不曲垂方便,權示多門。廣分為則八萬四千,概括亦有禪教律密凈之五宗。就此五門中,求其法法從此法界流,法法還歸此法界,上上根不能踰其閫,下下根亦可臻其域者,亦唯有念佛求生西方之淨土法門。乃能叄根普攝,九界同歸。良以我久已圓證此本源心地之釋迦牟尼世尊,徹底悲心,特地舉出,純以眾生本源心地圓證圓彰之阿彌陀佛萬德洪名,普令迷失此本源心地之一切眾生,時時舉念,如嬰兒之唿慈母。正是以此因心,入佛果覺,自得因該果海,果徹因源。夢東雲,以我具佛之心,念我心具之佛,豈我心具之佛,有不應我具佛之心乎。即此意也。永明雲,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。亦正含此的意。如此,不拘眾生知與不知,均不失此因果相投之勝利。但知者明入,不知者暗入,(即古人所謂,冥符佛智,暗合道秒。)東台盧基隆居士,法名契誠,宿具靈根,少年奉佛,從當地祥開大師,研究淨土,結社念佛。普令地方善男信女,同植蓮因。祥師領眾熏修,身為社長。且虛懷若谷,復令契誠請森題名,並述緣起。因念祥師謙虛,盧子誠懇。復念淨土法門,如天普蓋,似地均擎,祥雲遍覆,庇蔭蒼生。深具上述殊勝超絕不可思議之利益。惟願世道清平,蓮社早得成立。(卅二年夏即舉辦,並已囑森命名等等,森因冗忙久閣,俄而該地不靖,勢難實行。今見森入關在即,盧子復具十二分誠懇心,函求撰好,以備將來需用。誠懇難卻,即寫於佈置入關之冗忙中,當為今生最後之蕪文。入關之後,除略復十分要信外,決不再弄任何筆墨,附此瑣告。)將來大眾熏修,普霑法益,同蒙慈蔭。現前同締蓮社之法侶,身後共做海會之良朋。其時人人皆知是心是佛,各各做到是心作佛,一切唯心造之實義,由此圓彰,實副愚之厚望也。爰命名普蔭,並述緣起如此。

中華民國叄十五年中秋前五日苦惱比丘德森草於靈岩將封之關中

摘自民國叄十六年叄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六十九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七十卷第一二四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