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心量大小,是長期德行的培養,人人都喜歡被包容的感覺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摘自《了煩脫俗》

不要小看自己。

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,都有潛能,不管你身份貴賤、文化高低,都是一樣沒有差別。

只要你願意奉獻,無論是你的體力、腦力、精神、物質,都可以幫助到周邊的人,這是我們內心可以爆發出來的能量。

但是,我們常常吝嗇。比如一句好話能讓很多人歡喜,但大家好像都不捨得讚美別人,只會拍官員或老闆的馬屁,用盡所有美好的語言。問題是人家聽得出你講的那些是假的,對需要讚美的人我們又很吝嗇,而語言是不需要資本的東西。

在國外,有很多人在周六和周日到醫院,不管是富人還是窮人,都穿著黃色馬甲幫助別人,幫不會寫字的寫字,幫不認識路的人引路,攙扶生病的人,就做那麼簡單的事情。還有的到養老院、孤兒院,高高興興做一天的義務奉獻。這不是說我們有錢的捐點錢,這不是錢的概念,這是自己的那種價值。

我們在這個世界的價值是在往外奉獻時得到。如果你不明白這點,只是為了工作、家庭,你就會發現你的世界越來越小,你的心境也越來越小,最後當你迷茫和無助時沒有人來幫助你,因為你從來不去關懷人;你和外界接觸也少,人家想關懷你也不知道你在哪裡。

在國內,我們很多弟子也積極參與當義工。記得二〇〇一年剛回國時,看到深圳的海邊到處是垃圾,大家去那裡游泳,亂扔垃圾。我就帶著弟子去,跟他們講「你們去把那裡的垃圾撿乾淨,把海灘做漂亮一點多好」。我們在外面已經習慣了不覺得怎麼樣,對他們來講一開始壓力真大。

我最初叫他們去,沒有一個人願意去。結果我說我帶你們去。他們說:「師父,我們這樣『做作』太可笑了吧?」 我和他們講:「這不是做作。你慢慢撿,你撿多了,人家就不敢丟了。」

有的弟子剛開始還不大好意思,帶個大墨鏡,太陽帽也壓得很低,低著頭撿。我和他們說,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,把帽子和眼鏡拿掉。他們怕碰到熟人,我說,碰到熟人怕什麼,撿垃圾是好事。

(人的高貴體現在勇於付出和奉獻。這個世間受人尊敬的人物,基本都是懂得奉獻和施捨的人。我們都喜歡和大氣、大度的人交往。因為一個人的心量的大小,絕對是他長期的德行所培育的。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心量一定很小,這種人會給人一種壓抑和不爽朗的感覺,但大度的人會給人一種積極的正能力。我們都喜歡那種被包容的感覺。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