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根深蒂固不能隨意傷害生命的觀念,需要從小教導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愛自己的最好方式,就是關愛他人。將對自己的這種慈悲,溫和地轉向他人。能夠為他人多一點著想、付出,自己也會受益,否則,受折磨的還是自己。就像你不愛身體內的眾生,它們也不會愛你,如果好好地愛它們,它們肯定也會讓你身心平和。很多居士得癌症很久了,到現在都還活得好好的,就是能與身體內的眾生好好相處。人與人之間,或是人與其他動物的相處,也是如此。

在藏地的森林、河流里,有很多魚類和野生動物,但藏族人為什麼不吃?因為他們從小接受佛法教育,小孩剛會講話時,父母最先教的,就是文殊菩薩和觀音菩薩的咒語,也被教導不能隨意傷害生命,這種觀念已經根深蒂固。

他們知道眾生平等,就算是一隻螞蟻,生命也一樣珍貴,所以沒人敢殺生。而且,從小生長在大自然里,跟周邊的牛羊建立了感情,也會幫它們取名字。溝通久了,知道它們聽得懂人話,也懂得人心,不會因為它們不是人類,就不尊重它們。

還記得小時候,長輩會告訴我們:“吃飯時,不能讓飯粒掉到地上,那樣水牛會哭的。”其實,我們根本沒看過水牛,但聽到水牛會哭,就很害怕讓飯粒掉到地上。長大後,才明白那是父母的善巧,要讓我們懂得用感恩的心,對待大自然的所有眾生。

不傷害野生動物,甚至還施予食物,是藏地一直以來的文化。昌列寺下面的森林裡,有野豬、熊、金絲猴、羊、狸貓、狐狸、獐、野羚羊、野雞、野兔,到處都是野生動物。如果你夠幸運就有機會看到,我上下山時就經常遇到。但我們從來不會想抓,更不可能吃它們。它們也很聰明,看到穿紅黃色衣服的人,就敢靠近,也不躲你。由於常有喇嘛上下山,它們可能覺得穿紅黃衣服的人,不會傷害它們,所以不會躲開。

特別是秋冬下雪,它們覓食困難,餓了就會離開森林,跑到路邊或草地上。喇嘛和村民經常餵它們,包括過年過節的食物,都有它們的份。但很多人不了解,就說你們太浪費了,路上到處都是一小堆一小堆(實際是釘在小木樁上的一小盤)的糧食。

上次,有人跟我說:“你得好好教育你們的村民,怎么可以把糧食亂倒?”他說上山到昌列寺,沿路看到好幾斤的米、小麥,就算富有,也不可以這樣浪費。我說:“不是故意浪費,而是下雪了,村民擔心鳥類等野生動物找不到吃的,所以給它們準備了食物。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