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縱刻刻發世間善願,經於恆沙劫,不如暫發菩提心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我們今天學習的其實也都是大乘佛法,最上一乘佛法,但是我們的發心是不是大乘心?如果你發了是為自己的家人平安,為自己的健康,或者是為了名聞利養,那麼從你發的心來說,不要說不是大乘,甚至連小乘也算不上的,連小乘都不是的。雖然我們有好多學佛居士的因緣,是因為身體不好、是因為為了少些煩惱而來學佛的,遇到不順的境界了想躲過去來依靠佛法,身體的障礙、身體的痛苦來學佛的,我們有這種因緣的;但是我們今天聽經聞法了,我們就把我們學佛的前方便轉為發無上菩提心,這樣你的心就大了。如果你不是說為了發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、不是為了這種發廣大圓滿心來學佛、不是為了了脫生死來學佛,省庵大師說:「世有行人,一向修行,不究自心,但知外務,或求利養,或好名聞,或貪現世欲樂,或望未來果報,如是發心,名之為邪」這種發心都是邪念。不是師父說的,省庵大師說的,你們不要找我,你們一想做什麼事了,心裡總想著,我想舍一我為了得萬報,省庵大師說了,「或為欲樂名之為邪」,這樣的發心是邪心、是不正的。因為我們今天講的大乘佛法,但是做好事總比做壞事要強,師父曾經在講《地藏經》當中講過,在講四十八願的時候我也講過,既然是我們做善了,為了讓這個善更圓滿,我們發起大心來,不得自得,何必做了善事而又傷害自己的心性呢?這樣的發心,剛才省庵大師說的,這樣的發心是不正的。所以決定你是大乘修行人還是小乘修行人,或者你是為了自己的欲樂算不上修行的是你的發心,而不在乎你表面修的什麼法。如果你不但發不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,甚至連自己求解脫的心都發不起來,每天想的都是自己的得與失,那麼無論你怎麼精進,無論你修多少年,你連小乘修行都算不上的,更別說是學佛了。

我們再說多一點,為什麼我們念佛這麼長時間還有煩惱、還有痛苦、還有執著?這些都比較大了,我們今天說還有貪嗔痴、還有嫉妒的心?現在世間人說羨慕嫉妒恨,一看別人念佛好了,自己羨慕嫉妒恨,一看別人清淨了總給別人設障礙,心裡不服,什麼原因?因為你的發心出現了問題,口裡念著彌陀但是心裡是分別和執著,不是發修學的心,也不是說利益眾生的心,如果你發大乘的心,我們什麼?應該是四無量心,最起碼要具足四無量心的,慈悲喜舍。如果你真的想成佛,就必須要發起菩提心來,因為菩提心是成佛的正因,有因才有果,要知道十方諸佛皆因發菩提心而成佛。經中說:「修行不發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種,縱刻刻發世間善願,經於恆沙劫,不如暫發菩提心。」所以我們要想成佛,必須要發起菩提心來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