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美好的一年,從發願開始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學佛娃娃

為什麼要發大願

小鳥沒有關在籠子裡的時候,整個天空都是它的家。它在天空自由地飛翔,多麼快樂!一旦被關在籠子裡,不能自由飛翔時,那個小小的籠子讓它多麼痛苦……我們也是一樣。這個籠子不是別人給我們製造的,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製造的,是我們自己束縛自己。

我們為什麼要修大乘佛法,為什麼要發大心大願呢?因為必須要把這個籠子拆掉。如果你真正明白了佛講的三世因果與六道輪迴的道理,你就知道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,都做過我們的兒女,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家人,整個法界都是我們的家。你真正弄明白了這個事實真相,還會有那麼多的煩惱和痛苦嗎?

本來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,但是你執著於自己的家,執著於這麼一個小小的空間;本來所有眾生都是你的親人,但是你只在意周圍的幾個人。我們情與愛的範圍都太小了,所以我們永遠得不到大愛。

如果你真正明白了法界確實是我們的家,所有的眾生確實是我們的家人,這樣到處都是你的家,到哪裡都舒服,到哪裡都自在,看誰都那麼可親,看誰都那麼可愛……這本身就是一種喜悅,一種快樂,一種幸福的狀態。

這個願要大到什麼程度

作為菩提行者,我們應該發願——願我一直住在世間,遣除一切有情的痛苦。

現在很多人不願意留在這個世間了,要去阿彌陀佛那裡,再也不回來了——「身邊的眾生太討厭了,一天也不想和他們呆在一起,什麼時候才能見到阿彌陀佛啊?」佛菩薩不是這樣的,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利生的事業才可以窮盡;眾生沒有窮盡的時候,虛空沒有窮盡的時候,所以利益眾生的事業也沒有窮盡的時候。

也許有些人心生懷疑:「那學佛修行有什麼用?還不是擺脫不了世間,擺脫不了輪迴?」不,你真正有成就的時候是「猶如蓮花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」,雖然身在世間但不屬於世間,身處輪迴但不屬於輪迴。你不受世間的染污,也不受輪迴的束縛,這就行了。

發個和阿彌陀佛一樣的大願

阿彌陀佛過去久遠劫時在世自在王如來座下出家,法號法藏。他當時在佛前發了菩提心。按現在的說法他的想像力特別豐富,想了很多很多佛國,將所有佛國的功德優點都集中在一起,形成了一個極樂世界。他計畫自己成佛時一定要有這樣的世界,眾生願意來就一定能來,此願不成誓不成佛。現在他已經成佛了,他的願已經實現了,所以我們一心憶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。

我們也要如是發願:將來我也要成佛,也要有國土,如果眾生想來就一定能來,若不實現這樣的願望我就不成佛,就要發這樣的大願!

這樣可以打開心量,提高增長自己心的力量。這都是練心的方法,最後成佛的時候就跟阿彌陀佛一樣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等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