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能遠離鬧市、財色名食睡,就有功德;若是不能遠離呢?


時間:2020/1/3 作者:清凡居士

《佛遺教經淺釋》

◎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「汝等比丘。欲求寂靜無為安樂。當離憒鬧。獨處閒居。靜處之人。帝釋諸天。所共敬重。是故當舍己眾他眾。空閒獨處。思滅苦本。若樂眾者。則客群惱。譬如大樹。眾鳥集之。則有枯折之患。世間縛著。沒於眾苦。譬如老象溺泥。不能自出。是名遠離。」

第三是遠離的功德。遠離鬧市,也是遠離;遠離財、色,也是遠離;遠離名、食、睡,也都叫遠離。你能遠離,就有功德;你若是不能遠離呢?就有罪過。所以修道的人必須要修遠離行,遠離一切諸惡,親近一切眾善。遠離諸惡,首先要離開惡知識;親近眾善,也就是親近善知識。

所以佛就說,「汝等比丘」:說你們各位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「欲求寂靜」:要想求清淨無為,寂滅真常的道。「無為安樂」:無為而無所不為的這種平安和快樂。「當離憒鬧」:就應該離開世間法,修一切的出世法。憒鬧,就是在城市裡邊,天天都不知道做什麼,整天忙忙碌碌,什麼也沒有成就。「獨處閒居」:離開憒鬧,就要居住深山穹谷。獨處,一個人在那兒住著;閒居,在那兒用功修道。「靜處之人」:修行靜慮的人。「帝釋諸天,所共敬重」:這一切的帝釋和一切的諸天,都一齊的在那地方恭敬你。鬼神見到你都禮拜你,尊重你。

「是故當舍己眾他眾」:因為這個,所以要把自己一切的眾業、眾事、眾緣都舍離了,也要把他眾舍離。「空閒獨處」:在野外空曠的地方,很清閒的獨自在那兒居住。「思滅苦本」:想一想怎麼樣能把苦本──苦的根本滅了。「若樂眾者」:假設樂於一切的事,一切的業。「則客群惱」:就會有眾惱來逼迫,交煎自己。「譬如大樹」:就好像一棵大樹似的,這棵大樹「眾鳥集之」:很多的鳥都落在這棵大樹上,「則有枯折之患」:鳥雖然是一種小的動物,但是如果多了,也就會把大樹給壓斷,壓乾了,令樹有斷折之患。

「世間縛著」:所有世間的迷惑,這種的執著啊,「沒於眾苦」:都好像陷溺在眾苦裡邊。「譬如老象」:譬如很老的一隻象。「溺泥」:它陷溺到泥沼裡邊了。「不能自出」:它想要出來,可是在泥里總也走不出來。「是名遠離」:你若是知道這個,就不接近鬧市那一些個境界、煩惱,一切一切都不接近,那麼這就叫修遠離的行門。

我們聽經,不論聽多少,你就是聽一句,而能身體力行,那就沒有白聽。你若時時刻刻都聽,可是聽完了像耳邊風似的,就吹過去了,過而不留,這對你一點益處也沒有。我記得我在小的時候,聽了一段經,回去時耳朵裡頭,還是聽到法師在那兒講經,我自己還是在那兒思惟經上的道理。聽了一次,甚至於幾天,這種境界也都不斷,時時都聽到這法師在那兒講經,在那兒說法。就是沒有法師講經說法的時候,只要在那兒一靜坐,也常聽見虛空裡頭,有很多法師在那兒講經說法。不但同時能聽到幾百個法師說法,而且都能記得很清楚,這就是在那一段平靜的時候,有這種情形。為什麼能這樣子呢?這就是因為專心致志了,念茲在茲,就是要聽講經說法。所以我在那時候,只要聽經可以不吃飯也不餓了,不睡覺也不覺得疲倦了,時時刻刻都在經上,這是我告訴你們關於我以前的境界。

我小的時候還歡喜看小說,尤其歡喜看武俠小說,《三國》、《列國》都歡喜看。七劍十三俠啦,七俠五義啊,這些小說我都看過。這小說只要看一遍,這些人在我面前就打啊!這個拿著刀,那個拿著劍,好像那個山西雁白骨眉毛,這個徐良拿著大番刀,把其他的刀一砍,就給砍斷了,他這個刀能切金斷玉。看完了這部小說,就像看電影似的,前邊一幕一幕就都現了出來,就這樣子。為什麼能這樣子呢?也就因為我這個心專一了。我看小說的時候,沒有燈──沒有電燈,也沒有油燈,怎麼辦呢?那真是如囊螢,如映雪,拿著這本小說到外邊,衝着雪上這麼照著看。北方都有雪,就這麼照著一行一行的看。或者是點上一枝香,用香頭的火光一照,這是個什麼字?這麼一行一行的看。就是那麼樣,所以看完了之後,也都記得了,一看完,我就可以隨便背出來給旁人聽。

那麼聽經也是這樣子,不是我聽的時候才聽,一離開就都忘了,要能念茲在茲,常常想些經上的道理,我是不是能這樣行?我是不是能仿照這樣去做?總要把它收攝到自己的身心上,看看能不能夠實用,不是一聽完就都忘了,也不是像老韃子看戲,白搭工。老韃子就是蒙古人,蒙古人到中國看中國的戲,說「喔!也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了的小人,啊!那個小兒子來了,可是那個小人不大,這嗓子可不小。」小人也不大,很小的小人,但是喉嚨是很大的,聲音也很大。看了也不知道說些什麼,這叫老韃子看戲──白搭工。你們聽經也是這樣子,聽完了也不知道是說個什麼,看著師父坐在那個地方,聲音很不小,我想睡覺也睡不著,但是說了什麼,我不知道。

對於請法,很多人都不認識,所以我到新加坡去給他們說法時,也有人請法,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,因此蕭果照寫文章的時候,就說這是古老的方法,古老的儀式。其實這並不是古老的儀式,這是在佛說法的時候,必須要有人請法,然後佛才說法。如果沒有當機眾,沒有人請法,佛就不說法。可是在中國從來也沒有注意這一點,法師講經說法,也不需要有人請法,所以人人都不認識這種儀式,因此蕭果照就說這是古老的儀式。但這並不是古老的,也不是新鮮的,這是在佛教里講經說法應該有的過程。本來我也不會說法,但是願意學得會說一點,所以在美國這個西方的國家弘揚佛法,當然也就要照著佛的制度來行持佛法。我相信你們很多人看見這個儀式已有很多次,但是也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,所以今天對你們各位說一說。

恭錄自《佛遺教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