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我們要發這十種清淨願,才能成為聖人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淨心淡淡

「佛子。菩薩有十種清淨願。何等為十。一願成熟眾生,無有疲倦。二願具行眾善,淨諸世界。三願承事如來,常生尊重。四願護持正法,不惜軀命。五願以智觀察,入諸佛土。六願與諸菩薩,同一體性。七願入如來門,了一切法。八願見者生信,無不獲益。九願神力住世,盡未來劫。十願具普賢行,淨治一切種智之門。」

法慧菩薩又稱一聲佛的弟子!行菩薩道的菩薩,應該發這十種清淨大願。這十種清淨願,不但菩薩要發,就是我們也要發。如果圓滿這十種清淨願,就是成就菩薩的果位。

所有的眾生,要發這十種清淨願,覺得對心意,就可以發願。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要講經、要聽經、要誦經、要習經。如果只發願,不去修行,是沒有用處的。

不要這樣想,這是菩薩所發的願,和我們沒有關係;那麼,我們大可不必講經、不必聽經、不須誦經、不須習經了。為什麼?反正經典和我們沒有關係。這思想是大錯而特錯!因為菩薩的願,人人應該發的,人人應該行的;所以我們要講經、要聽經、要誦持經典、要研究經典,才能明白經典的道理;然後依法修行,才能得到自在解脫。

所以,我們也要發這十種清淨願,才能成為出乎其類、拔乎其萃的聖人。

是哪十種清淨願:

① 願成熟眾生,無有疲倦:

發願度脫眾生,所謂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令善根成熟的眾生,成就無上菩提。這種工作,雖然困難,但是菩薩也不疲倦。所謂「任勞任怨」,不覺得是件辛苦事。

② 願具行眾善,淨諸世界:

發願做種種善事,用清淨的善功德,來莊嚴其它世界,令一切世界也清淨。

③ 願承事如來,常生尊重:

發願承事諸佛,親近諸佛,供養諸佛。時時刻刻對諸佛生尊重之心。

④ 願護持正法,不惜軀命:

發願要護持一切正法,凡是有人弘揚佛法,我們都去護持。為護持正法,就是犧牲身命,也在所不惜。所謂「為法忘軀」,這種精神多麼偉大!我們應該效法。

⑤ 願以智觀察,入諸佛土:

發願用智慧來觀察十方諸佛國土。觀察應該去哪個國土助佛教化眾生,就到那個國土去。

⑥ 願與諸菩薩,同一體性:

發願和十方諸菩薩,同一願,同一心,同一體,同一性,也就是同一法身。

⑦ 願入如來門,了一切法:

發願入如來家,穿如來衣,坐如來座,明了如來法,修行如來道。

⑧ 願見者生信,無不獲益:

發願凡是見到菩薩的眾生,都生信仰,發菩提心。沒有一個眾生不獲得利益。什麼利益?就是斷煩惱證菩提的利益。

⑨ 願神力住世,盡未來劫:

發願要有神通力,常住世間,教化眾生。盡未來際,保護眾生。用神通力令眾生背塵合覺,出離苦海,得到安樂。

⑩ 願具普賢行,淨治一切種智之門:

發願具足普賢十大願王: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讚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懺悔業障,五者隨喜功德,六者請轉法輪,七者請佛住世,八者常隨佛學,九者恆順眾生,十者普皆迴向。

修行清淨行,來對治一切煩惱,成就一切種智之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