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你能攝念,什麼樣的欲也引誘不了你,不為所害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清凡居士

《佛遺教經淺釋》

◎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「汝等比丘。求善知識。求善護助。無如不忘念。若有不忘念者。諸煩惱賊則不能入。是故汝等。常當攝念在心。若失念者。則失諸功德。若念力堅強。雖入五欲賊中。不為所害。譬如著鎧入陣。則無所畏。是名不忘念。」

第五是不忘念的功德。不忘念也就是不失念。不失什麼念?不失正念──不失念佛的念,不失念法的念,不失念僧的念,不失念善知識的念,不失念良師善友的念。不失正念,而沒有邪念。不失正念,心裡就常清淨;不存邪念,心裡就沒有染污。心裡常清淨,就是菩提心;心裡沒有染污,就是沒有煩惱心。所以不失正念,就有無量的功德;你若失去了正念,就造了無邊的罪業。

所以佛說「汝等比丘」:這個「比丘」,還是一樣包括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沙彌、沙彌尼,和式叉摩那尼,這七眾弟子都包括在內了。若「求善知識」:你們各處求訪善知識。什麼叫善知識呢?善知識就是正知正見,幫助你發菩提心,不令你退失菩提心,而且能開導你發菩提心。所以又要「求善護助」:求這個善知識,來護持自己修行,發菩提心。你假如想要這樣子,「無如不忘念」:你若想發菩提心,你就要念茲在茲,念念不忘,念念能發菩提心。

「若有不忘念者」:假設有這樣的人,能不忘失菩提心,「諸煩惱賊」:這諸煩惱賊就是貪瞋痴這三毒,這三毒都是煩惱。你有貪心,貪不到就生煩惱;你有瞋心,也是煩惱;有愚痴心,又是煩惱,所以這貪瞋痴都是無邊的煩惱。「則不能入」:你若是常常有這一個菩提正念的心,什麼煩惱也都沒有了。所謂「息滅貪瞋痴,勤修戒定慧」,所以這一切的煩惱也都不能擾亂你了。

「是故汝等」:因為這個,所以你們各位佛的弟子。「常當攝念在心」:這個攝念,就是把妄想攝得不生,正念現前,什麼時候也不會令自己心裡打妄想,不管什麼時候,都是在那兒發大菩提心。攝念,一念不生;攝念,把所有的念都歸一了。「心止念絕真富貴,私慾斷盡真福田」,這種境界就是攝念,攝持這個念。

攝念也就是《孟子》上說:「操之則存。」就是攝(操)著,也就是管著自己的念頭,也就是控制著自己的念,自己能做得主,不被痴心妄想所搖動。常常能迴光返照,能反求諸己,能克己復禮,這都叫攝念的功夫。能把自己的私慾克除去,回歸到天然的真理上,這就是克己復禮。攝念也就是像「顏淵問仁,子曰「『克己復禮為仁。』」克己復禮就是「仁」,這個「仁」也就是攝念,你能攝念,就是在「仁」上了;你若是不能攝念,就離開「仁」了。

那麼顏淵又問:「什麼叫克己復禮?」孔子就說: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你看看這是不是攝念呢?非禮勿視,不合乎禮的,也就是不合乎法的這種境界你不要看。英文講:You look too much. 看看東,望望西,看看上邊,又看看下邊。這個眼睛一點也不老實,睜得比牛眼睛還大,各處去管閒事,這都叫沒有攝念。你看那個人,常常閉目養神,坐在那個地方,眼觀鼻,鼻觀口,口問心,這就叫攝念。不東張西望的,南看北看的,這都叫攝念。所以「非禮勿視」,不合乎法的,不合乎禮的,都不要看它,不去看它,也不想看它,這就叫攝念。

「非禮勿聽」,不但不合乎禮的事物不看,就是不合乎禮的聲音也不聽。你聽那一些個流行曲,把你聽得心裡都亂七八糟的,妄想紛飛,那就叫不攝念了,所以要「非禮勿聽」。「非禮勿言」,不合乎禮節的,不合乎禮法的話不說,這都叫攝心。「非禮勿動」,不合乎禮的事情你不要去做。勿動,不是搖動,就是不要去做,不能去做,這就叫克己復禮。克己復禮也就是攝心。所以名詞不同,意義是一樣的。

那麼攝心就是攝持其心,總管著自己的心,坐有坐的樣子,站有站的樣子,行路有行路的樣子,睡覺有睡覺的樣子,行住坐臥,這叫四大威儀。四大威儀都是要迴光返照,不要向外馳求,這就是攝念。心令這個念常常「操之則存」,在心要操之,就是管著它,操守著它。「舍之則亡」,如果你不攝持它,不管它,它又跑了,這個菩提心就沒有了,亡就是沒有菩提心了。

「若失念者」:假設你沒有正念,「則失諸功德」:就把一切的功德都丟了。你若是能攝念,隨時心裡沒有貪瞋痴,不犯殺盜淫了,這是攝念。能攝念,口也沒有四惡,沒有綺語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了,這都是攝念。你若是不攝念,則失諸功德,一切的功德也就丟了,沒有了。

「若念力堅強」:若是這個攝念的念力非常堅固,「雖入五欲賊中」:雖然就是走到財色名食睡這五欲裡邊去了,或者是色聲香味觸五欲裡邊。走到這裡邊也不要緊的,你若是念力堅強,這個念就是正念,正念堅強,雖然到這個五欲的境界裡邊,而五欲好像土匪似的,它盡搶你的珍寶。「不為所害」:它也害不了你,因為你有個正念,有個菩提心,不會被這些個境界所搖動,什麼樣的欲也引誘不了你,不為所害。「譬如著鎧」:就好像將軍或者軍隊,穿上鎧甲,穿上盔甲了。「入陣則無所畏」:穿上了盔甲,頂盔冠甲,就是入到敵人的陣裡頭也不怕。為什麼不怕呢?就因為自己有了保障。因為你能攝念,攝念就不會為外邊的境界所搖動,這叫有如穿上鎧甲一樣的,所以則無所畏。「是名不忘念」,這就是不忘失你那個正念的功德。

恭錄自《佛遺教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