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信願持名,是修行神術,術是方術


時間:2020/1/4 作者:妙音

◎這是一切諸佛菩薩,在遍法界虛空界,度一切眾生的總原則,總綱領,總原則,總綱領是名號,在大乘佛法裡面來講,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性德的本名,是我們每個眾生自性本來的名字。持名念佛,一切諸佛都這樣教我們,用這個名號把自己的性德喚醒,叫回來,是這麼個意思。

◎念頭一轉,大公無私,也就是說,你的念頭與佛菩薩相應,與性德相應。

◎不能理解沒有關係,天天讀,天天有機會聽,時間久了,你的心定下來了,最重要的是心定下來,就開智慧,你就會聽懂,心浮躁,聽不懂,心要清淨就聽懂了,你就能體會,靜能生慧,古人有比喻,燈,燈要是動,晃動,照東西就照不清楚,水要是有波動,照外面境界也是支離破碎,所以靜這個字,非常重要。

◎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,是真如本性的本名,我在前面講過,一切諸佛的本名,不可思議。

◎到理一心不亂,這一念沒有了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◎與我們日常生活不是很迫切需要的,不去理會它。

◎前面講的「生死輪轉,塵勞紛擾」,只要碰到定慧,它就沒有了,煙消雲散,用這個比喻來說。

◎信願持名,是修行神術,術是方術。

◎在這個世間,起心動念,所做所為都是利益眾生,我念這一句佛號,把這一句佛號的功德利益回向給一切眾生,我為一切眾生念的,特別是想著自己現前、累劫的冤親債主,我念念為你們。

◎怎麼消的(業障),你要知道,持戒念佛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用這個方法消的,用這個方法成就你的五分法身,成就你破迷開悟。

◎只要你真肯發心,就能把佛法振興起來。

◎實在說,不僅是佛法,世出世間任何一法,你要想真正搞明白,摘清楚,一定要定。

◎用這一句佛號把你心定下來,所以無論起什麼念頭,善念也好,惡念也好,這個就不去管它,只要有念頭,心就動了,不是靜的。

◎常寂光裡面有無量的智慧,有無量的德相,佛在大乘經裡面常常讚嘆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那是讚嘆常寂光,讚嘆當人的自性,也就是每個人的自性。

◎水在很平的時侯,像一面鏡子,它能把外面的境相,這個境界相統統照在裡面,清清楚楚,這個印就是這個意思,這種三昧力,就是究竟圓滿的大定,能夠把自性所變現的境界,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,統統照見,清清楚楚,明明了了,全照見了。

◎所有一切物質現象,是意念累積連續的一種幻覺,它不是真的。

◎一切現象決定有本根,這個根本是真性。

◎親情放下,是不是無情?不是。這個親情放下之後有真情,親情沒有放下,那親情是假的,叫虛情假意,哪裡有真的。

◎名號就是自性德號,就是實相名號。

◎說真實,那是永恆的,不生不滅才是真實的,有生滅現象的不是真實。

◎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自性清淨圓明體,果覺因心,以果覺作為我們修行的因心,因果是一體,不是兩樁事情,跟其他修行方法不一樣,其他修行是修因證果,它因果是一個。

◎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,因果同時,因果不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